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破烂王”废纸中捡旧书开店 10年变百万富翁
2009-10-27 11:10:0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高龙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7日讯 10年前,骑一辆破三轮车,游走在哈尔滨市的大街小巷,靠体力赚钱勉强养活老婆孩子,住的是和“窝棚”差不多的房子;10年后,开上一辆小轿车,走遍国内的名城胜地,靠学识赚钱富足愉悦老婆孩子,住的是和“豪宅”没差别的高层,这就是在哈闯荡10年的“百万富翁”老李,靠倒腾旧书闯出的“名堂”。

  22日,在老李开的旧书书店里,他和记者畅谈在哈十年的“创业史”。他风趣地说,“不堪回首啊!10年前,穷呀,白手起家。”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就结婚生子了,可老李不甘心一辈子在老家“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和媳妇一商量就来哈闯荡。当时,他们尝试过许多行业。最后,两人干起了又脏又累的收废品的活。“我们去废品收购站送废品,经常见到一个人到收购站买送来的旧书,后来和他熟了才知道人家这是回去再卖啊!从那以后我也多长了个心眼,在收废品的时候偶尔到这样的旧书店转转,那才恍然大悟,太赚钱了,一本书价钱能提高十来倍,有的甚至百倍。”老李说。

  就是从那时,老李开始留心旧书,和老婆收了就精挑细选的“收藏”起来。2000年左右,老李挖到“第一桶金”,收了哈尔滨市一位老人的四五架旧书。老李兴奋地说:“当时,几千本书都是经典老本甚至孤本书,但是花了不到一千元就买下了。后来,一位旧书商给了我几万元的价钱才拿走部分。从那个时候,我就用这些钱开起了旧书店,不只在哈市收旧书,我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只要有旧书可买。”现在,老李对各种旧书的版本、价格熟记于心,谈起旧书来头头是道。对于网上的行情也是了然于心。他说,“现在什么也离不开网络”。后来,他扩大了收购的范围,字画也成为他收购的重头戏。

  现在,老李已经成了这个行当的专家。据老李讲,最近刚出去一趟,在外地七八百元买的三四十本书,现在还没有全出手就七八千元到手了。老李说,“我起步时,哈市做这个行当的人还不是很多,整个大环境比较宽松。现在,哈尔滨市网上旧书店就近百家,这项营生不太好做了。但是,我的积淀比较厚,在整个旧书行业内也是有点名气,许多人都愿意和我来往。”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