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政务政策图片
搜 索
吉炳轩会见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巡回检查组
2009-10-27 16: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坤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吉炳轩会见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巡回检查组一行。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吉炳轩会见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巡回检查组强调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推进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东北网10月27日讯 (黑龙江日报记者王坤 东北网记者印蕾) 26日晚,省委书记、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吉炳轩在哈尔滨花园邨宾馆会见了以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高俊良为副组长的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巡回检查组一行,就我省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深入交换了意见。

  吉炳轩指出,贯彻落实好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要抓好三件事情。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在基层组织的薄弱环节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要一个一个地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推进问题的解决,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要在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上下功夫,不断调整完善党的组织设置,特别是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领域,要进一步加大组建党组织的工作力度。要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发挥城市、垦区、林区、矿区党组织的优势,加强共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的新发展,推进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新格局。二是要配备好基层党建带头人。要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的能力,各级党组织要把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为迫切解决的事情来抓,选配一批高素质的干部,一批公道正派、干净干事、也能干成事的领导干部。争取选好一个人,富裕一个村,安定一个村,发展一个村。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生机的选人用人机制。选好人,建好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就成功了一半。三是要创新基层党建活动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从基层党员最关心、最急需的事情来确定题目,要从构建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的角度创新,采取灵活的党建活动方式。

  对于我省正在开展的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吉炳轩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标准,突出工作重点。明确一个目标。就是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20个字。按照要有三年和五年、十年的目标,经济发展达到什么程度,社会事业建到什么程度,村镇建设搞到什么程度,包括生活指数、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都应该有目标,既要定性,更要定量,并按照目标一步一步努力去建设。要理清一个思路。要把实现目标的路子找出来。要认真查找问题,找找自己的优势、劣势,扬长避短来谋发展。不断学习借鉴,向先进的地方学习,把我们自己措施定出来,然后去抓落实,一件一件去办。要解决一些问题。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根据定下的发展目标,理出的发展思路,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问题、关系人民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先解决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办好几件实事。所有的基层组织,都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地为人民群众办几件实事好事。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有利于发展经济、改善环境、提高生活入手,能办什么就办什么,并能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办实事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要建好一支队伍。就是要建好组织、建好队伍、建好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组织建设要加强,扩大覆盖面,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都能吸纳进来。

  吉炳轩最后强调,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认真搞好我省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切实抓好全省文明示范村建设,向更高的目标大踏步迈进,带动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进一步加快小城镇建设,积极促进城乡一体化。

  高俊良反馈了在我省开展巡回检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说,巡回检查组通过对黑龙江两个地市、四个县的巡回检查,深切地感受到黑龙江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各参学单位,在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上,将中央要求和地方实际结合起来,在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上有所创新,活动总体开局良好、进展顺利,这都是黑龙江省委带头示范,各参学单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的结果。特别是一些社区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有不少好的做法和亮点,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进一步转变,希望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解决问题上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在社区就业、关注弱势群体、子女上学等问题上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地抓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省委组织部长、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徐泽洲会见时在座。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