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黑龙江垦区走出国门再造“北大荒”
2009-10-30 09:45: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0月30日电(记者 王春雨)近年来,“北大荒”黑龙江垦区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展对外农业开发,在境外再造一个“北大荒”的粮食产能。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了解到,目前黑龙垦区境外农业开发进入快速发展期,租地数量在稳步增加,开发规模在不断扩大。截至2009年9月,垦区已有8个分局28个农场在俄罗斯承包土地,签订土地种植合同120万亩,累计生产粮食31.07万吨,种植地点涉及俄罗斯多地。

  在对俄农业开发取得成果的基础上,黑龙江垦区还在菲律宾、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组织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农业资源开发。预计到2012年,黑龙江垦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南美洲、非洲和东盟等地开发种植耕地300万亩,比2007年扩大3倍。

  为解决境内耕地数量有限,发展粮食生产面临资源制约的难题,黑龙江垦区从2004年提出建立境外垦区的设想。几年来,黑龙江垦区共完成土地开发种植400多万亩,实现境外农业效益3亿元左右,成为国家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力量。

  黑龙江垦区位于世界闻名的黑土带上,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垦区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国有农场群,成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无公害食品基地。今年黑龙江垦区粮食商品量达305.1亿斤,可为全国1亿人提供全年口粮。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