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金源葆案加盟商获刑4年
2009-10-31 11:49:2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31日讯 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松北区法院了解到,金源葆松北区加盟商孙某及金源葆公司的一名文秘白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被法院分别判处四年和三年的有期徒刑。

  2008年坑害广大群众的金源葆螺旋藻诈骗案使得不少受害者如今仍未脱离这场噩梦。

  2007年初,孙某被当时炒的沸沸扬扬的金源葆种植螺旋藻项目所吸引,于是联系到金源葆公司,并在松北工商局注册成立个体工商户,成为黑龙江省中科金源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松北区的加盟商。孙某从此便以低价在总公司拿到机器后再针对不特定人群销售螺旋藻培养机。不久,在金源葆公司担任文秘职务的白某认识了孙某,经孙某同意,白某以松北区加盟商的名义,以低于销售价近千余元的价格从公司购入机器,再以低于市场价500-700元的价格销售给被害人。

  截至今年3月31日,孙某向近300人销售螺旋藻培养机2000余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额共计1500余万元,非法获利120余万元;白某向100人销售螺旋藻培养机1000余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额共计600余万元,非法获利50余万元。

  在法院的审理过程中,孙某辩称,客户签合同、交机器款、返款都不是由他经手,他只是提供服务,并取得公司工资及服务费。白某否认犯罪,辩称自己只是赚差价,并不知道这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孙某、白某违反国家金融法规,为获取非法利益,非法向不特定的公众变相吸收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其行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分别判处孙某、白某有期徒刑三年及四年,均处罚金20万元。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