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恒祥城涉违规售房 无预售证以2万元发放VIP卡
2009-11-02 10:27:4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金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日讯 国家颁布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明文规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得进行商品房销售。然而记者近期通过市民的反应和采访了解到,哈尔滨市有部分开发商以VIP会员卡的形式,提前吸纳客户,仅诚意金一项就能收入2000万元,此举涉嫌违规售房。

  近日,市民刘女士向本报反映,由黑龙江银海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恒祥城”,以发放VIP卡的形式售房,只要交纳2万元现金,就成为他们的VIP客户,在开盘时能够优先选房,并得到一定优惠。刘女士表示,这样的情况在哈尔滨还有不少,“买这样的房子,我们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证呢?”

  带着疑问,10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道里区康安路2号的“恒祥城”售楼处,售楼人员介绍,楼盘现在还没有正式销售,目前还没有预售许可证,现在只有VIP购房优惠卡申领的项目。市民只要交纳2万元“诚意金”就能成为楼盘的VIP客户,11月中旬开盘活动中,VIP客户将有权优先摇号选房,并得到一定的折扣优惠。当记者问及如果当时没有中意的房源或者所选房源没有销售时,售楼人员表示,在开盘前,售楼处会通知VIP客户,准备开放的楼盘。如果市民不满意所选房源,可以退款。记者现场看到,有的市民已经带来现金,交纳了VIP会员卡“诚意金”。

  在现场,市民张先生表示,自己并不知道无预售证就不能卖房,不过像开发商这样卖VIP卡,我们需要交2万元现金,听说要到11月中旬才能开盘。“售楼员告诉我,现在已经卖到900多号,到1000号就不卖了,如果是1000号,就是2000万的现金,这是不是在‘圈钱’呢?而且,听说如果要退诚意金是非常麻烦的事,我们的权益能不能得到保证,是我最担心的问题。”

  市民刘先生说,“感觉这就是开发商放出的迷雾,排号时信息不对等,刺激我们失去理智。一旦交了VIP卡费,就等于单方面作出了购买承诺,但这一承诺却没换回开发商对等的回应。开发商可以把房子卖给第三方,甚至可以抬高房价,更可以通过排号有的放矢调整卖房计划,把好房子留到最后卖。这样是不是助涨了炒房行为呢?”

  针对开发商发放购房VIP卡一事,记者了解到,哈市《关于加大对非法销售商品房屋整治力度的工作意见》规定,开发商未取得《哈尔滨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得擅自开展认购、登记、选号,以及收取预订款和预售商品房的行为,无证售房交易额的5%将被罚没。

  由于近日哈市房价持续攀升,致使部分开发商在开发楼盘时违规操作现象又有抬头之势,市民在选购房产时应更加谨慎,本报将对此类情况予以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