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齐齐哈尔男子开套牌撞死人弃车逃逸600天被抓
2009-11-03 09:45:23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樊倩倩 王煜童 武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11月3日讯 去年2月12日夜,周工(化名)驾驶一辆走私车,拉着几名朋友,兴冲冲地驶过梅里斯区时,突然一声巨响——撞人了!

  被撞倒的男子一动不动趴在地上,他的同伴拦住车子去路。“你让开点,我把车子倒出来,好送他上医院。”周工探出头说道。死者的朋友闪过一边,周工迅速发动汽车,急速消失在夜色之中。

  “撞人了,车不能再开了。”周工将车内所有能证明身份的物品一扫而空,与同车的几个人弃车而逃。

  “车牌是套牌,警方想抓到我,比登天还难!”七八个小时后,周工在市区某浴池舒舒服服进入了梦乡。

  镜头回到肇事现场,梅里斯交警冒着刺骨寒风,猫着腰,蹲在雪地里仔细寻找着线索。交警们除在车子角落里发现了两张收费站的收据外,一无所获。

  “大正月的,天寒地冻,把我们冻坏了。一直到深夜,我们才在距离车子很远的雪地里,发现一个比较清晰的高跟鞋印,以它为中心,大家分头在周围仔细查看,分别又发现了四个人的鞋印。”

  这几个鞋印为日后警方确定车内乘员以及与嫌疑人智斗,提供了重要证据。

  抓逃差点“遇险”

  案发第二天,交警从收费站收据中判断,车子驶来方向应该在内蒙。于是交警们兵发内蒙,踏上了追凶之路,这一追就追了六百多个日日夜夜。访百人,行千里,五上内蒙,所到地市县区30余个。

  小兴安岭,冰封的路面,光滑如镜。当地除了带防滑链的大型伐木车外,极少有车行驶。死者家人已经欲哭无泪眼神,孤儿寡母凄悲的面孔,深深印在梅里斯交警大队大队长王楠的脑海里。

  在这个家失去顶梁柱的第二个春节里,家人已被无边无尽的痛苦折磨得有些麻木,王楠说:“当我们把大米、白面等慰问品放到娘俩儿身旁时,受害者妻子一动不动,呆呆的望着丈夫的遗像,泪如泉涌。”

  一个农村妇女,要伺弄九亩地,要抚养儿子成人,这个家怎么维持?一想到逍遥法外的凶手,王楠不能控制住胸中的怒火,心如刀绞。

  “我们是交警,更是警察!”王楠亲自驾车,第三次前往内蒙。当翻越小兴安岭时,发生了险情。这里被称为“滚兔岭”,言寓兔子到这也要滚落山崖。王楠的汽车转弯时,失去了抓地力,车尾左右摇摆,向三步外的悬崖滑去。“当时我脑子唯一闪过的念头就是,对不起我女儿,对不起我妻子……”王楠回忆说。幸运的是,最终车子没有坠落悬崖,一行人成功翻越雪岭。然而,接下来的几天,王楠与队友王洪连续高烧,病倒在异地他乡。

  3月20日,王楠收到了女儿的短信:“祝爸爸明天生日快乐……”这时,独自在北京看病的妻子,躺在病床上发来短信:“今天我没有做手术,身体感觉不好。你要注意身体,别太累了。”她们娘俩却不知道,差一点,这位被牵挂的父亲、丈夫就牺牲在追凶的路上。

  智斗解开“案底”

  今年10月29日16时27分,富拉尔基区的站台上,整齐站列着两排交警。梅里斯交警大队、富拉尔基交警大队的民警们,表情严肃,目视着满洲里驶来的4192次列车缓缓驶进站台。

  车门打开,一副手铐首先映入眼帘,周工深深吸了口凉气,看着一个个闪亮的警徽,快速低下头。王楠带着嫌疑人,一起走下了火车。

  深夜,富拉尔基区刑警队审讯室灯火通明。喝了口水,周工缓缓说道:“我全部交待,我会尽全力赔偿……”走出审讯室,王楠小声告诉记者,之所以审讯如此顺利,原因是“在这之前,我们已经交过一次手,那场智斗,我们取得了胜利。”两天前,周工终于在海拉尔市落网。初审中,在逃600多天的周工,面对我市两名交警第一句话就是:“抓我干啥啊?”“嫌犯十分狡猾,第一次审讯开不好头,制服不了嫌犯,那么今后的审讯将十分艰难。”一场智斗无声无息的打响了……“你有驾照没?”

  “没有。”

  “你开过哪些牌子的车?”

  “那个多了,三菱、桑塔纳。”

  “你开过尼桑没有?”

  “开过啊,我现在开的就是尼桑风度。”

  “尼桑帝王呢?!”

  “开……开过啊,不过丢了,我已经报失了。”周工一愣,马上辩解。

  “怎么丢的?”不等周工回答,王楠马上接茬说道:“周工,你当时车里有几人我们都知道。有个女的对不对,和你是男女朋友关系,对不对!”

  ……

  安静得能听到表的滴答声,审讯室里出现了数秒的“真空”。

  反正不是我开的车。”周工小声嘟囔出这么一句话,语速自然,露出无辜的神情。

  “不是你开的,你太小瞧我们交警了!”王洪笑着从王楠手里拿出一张照片,面色突然一沉,一个字一个字说道:“周工,你——看——这——是——谁!”

  片是收费站监控器拍到的,而这个收费站是交警们按照一年前在肇事车里找到的那个收据上找到的。经过技术处理,照片十分清晰,坐在驾驶位上的男子正是周工。

  “俺做梦也没想到,大海捞针的案子,居然能让你们交警给破了!”死者家人说,随着时间一天天地流逝,他们对破案失去了希望。

  沉冤得雪后,死者家人不禁感叹:法网恢恢终不漏,交警也能破命案写传奇!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