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车主交警建议:果戈里大街摩电搬进公园或广场
2009-11-10 11:11:04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刘继斌 鲁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果戈里大街上闲置的摩电。

  黑龙江新闻网讯 如今,哈尔滨果戈里大街由南向北变成单行道,但停运多年、落满灰尘的摩电仍“静卧”在这条路的中央,给冰城交通添堵。“给摩电找个新家吧!”9日,记者在采访中,冰城车主和公安交警部门纷纷建言:将摩电请进公园或广场,让果戈里大街的车流顺畅、交通无阻。

  摩电早已成交通障碍

  “路变顺畅了,这个不伦不类的火车头在路中央显得更加碍事了……”近两天,在果戈里大街实施单向通车后,很多过往司机都发出了同样的感叹。

  9日10时许的果戈里大街,四条车道,车流由南向北顺畅行驶。但一过儿童公园,趴在路中央的摩电让路面变成了三车道,车流速度明显降了下来。

  此时已成为果戈里大街“拦路虎”的摩电,不论是在车厢上,还是在车轨下,都积了一层厚厚的灰尘。车内既没有司机,也没有乘客。

  据交警部门介绍,过往车辆与摩电刮碰的小事故曾发生过多起,但都没有造成人员受伤,也没有引起摩电产权部门的足够重视。最初,摩电停在一个路口,挡住了在此转弯车辆的视线,根本看不到左右空间。当时交警部门就向摩电管理部门提出了整改意见,而后,摩电把路口让了出来,停放地点向后延伸了,但是仍给过往车辆通行带来不便。

  现在路面改为单行后,摩电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增大了,交警部门也在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希望能尽快将其移走。


 

  “蜜月”一过闲置四年

  记者了解到,有轨电车俗称摩电。早在1921年,哈市电车总公司就成立了有轨电车筹备处,是全国最早启用有轨电车的城市。由于城市交通发展需要,哈市于1987年6月27日停止了有轨电车营运,至此,摩电在哈市街头销声匿迹。

  2003年6月,哈市政府关于《奋斗路环境综合整治提档升级规划方案》出台,主要是依托果戈里大街地域优势,打造俄罗斯风情。《方案》的核心就是打造“两点一条带”的风景线,一条带指的就是除了对沿街楼体、道路进行整体修饰外,将老摩电驶上长街。于是,一辆摩电于2004年5月1日亮相果戈里大街。该摩电以内燃发动机为动力,有两个车头,长13.6米,宽2.35米,定员65人,时速达30-40公里,起始点分别设在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广场和儿童公园。上路当天,摩电曾创造了近万人争相乘坐的盛况,在蜜月期,有许多哈市市民和外地游人与其合影,摩电曾风光一时。但正像建设前相关专家预测的一样,摩电不具备实际用途的交通功能、旅游服务也缺乏唯一性等,导致运行时间不长,因无人乘坐而趴在路中央已长达四年之久。

  记者了解到,果戈里大街摩电的维修、养护由哈市一家建筑材料公司负责。在实际运营中,为吸引游客,该公司曾把摩电票价从最初的两元降到免费坐,可游客还是不买账。而这台摩电每年的养护费用高达10余万元,公司无力承担,摩电被迫停运。

  公园广场才是它的家

  9日,相关人士给出的建议是:在不妨碍交通的地方,给它找个新家。

  哈市人大代表陈利铭建议,摩电应该为交通让路,搬走它对缓解果戈里大街的交通拥挤将立竿见影。陈利铭说,一方面,摩电是哈尔滨人城市交通生活的历史写照,具有一定的旅游价值,但无人问津,显然是放错了地方;另一方面,哈市交通部门反馈的信息显示,从摩电驶入果戈里大街开始,该街因它产生的堵车现象就一直没有停止,尤其在早晚交通高峰期,摩电阻碍交通的现象十分明显,给该路段的车辆通行带来不少麻烦。

  哈市规划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拆除这辆投资百余万元的摩电显然是一种浪费,现在问题是它在路中央却不具备交通功能,就应该给它找个新家,一方面可以缓解果戈里大街的交通,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它成为本地人和外地客旅游纪念的一景。

  同时,有人士指出,摩电在长春和大连等城市依然存在,如何把果戈里大街摩电的交通功能发挥到让市民争相乘坐也是一条路,比如将其延长到秋林公司。对此,哈市南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前,有关部门曾经考虑过将其线路从儿童公园延伸至秋林公司附近,但因人防工程承重等问题,规划没能实施。目前,还没有摩电搬家的计划,但对其阻碍交通的情况也正在积极想办法。

  采访中相关专家建议,把摩电就近搬进儿童公园,或者搬到一处不妨碍交通的露天广场,成为游乐设施类的收费项目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