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大项目投资48亿 超全省平均水平63%
2009-11-12 09:59: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省国资委把大项目建设作为实现出资企业保增长、促发展的突破口,紧紧围绕“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广开投融资渠道,千方百计扩大投资,大项目建设取得扎实进展。1~3季度,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完成大项目建设投资额48.79亿元,同比增长10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63.4个百分点。全年70亿元大项目投资计划的70%完成,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6.51个百分点。这是记者从11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大项目建设生机勃勃。其特点突出表现在:

  大项目建设目标高。年初,省国资委确定2009年为省出资企业大项目建设年,共安排80个项目。重点推进30个项目,谋划50个项目,全年完成投资额70亿元以上。其中,28个大项目被列入省政府今年重点推进的300个大项目之中。省国资委与各出资企业负责人签订了经济指标责任书,将70亿元的年度大项目投资额列为重点指标加以考核。

  大项目建设步伐快。省国资委按照“三个十”目标,即:建成投产10个、加快建设10个、开工建设10个大项目的目标安排,全面提升出资企业大项目建设速度。中盟集团龙新5万吨MMA扩建项目、龙煤控股集团鹤岗煤矸石电厂一期工程等9个项目已完工;龙煤控股集团鹤岗100万吨尿素、鸡西荣华立井(一期)等15个项目复工在建;龙煤控股集团双鸭山30万吨甲醇项目、辰能投资集团工大环保依兰县污水处理厂BT项目等13个项目新开工。还有一批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或抓紧谋划。

  大项目建设领域宽。在参与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上,省投资总公司代表省政府出资的哈齐客运专线项目,省铁路集团代表省政府出资的前进镇至抚远铁路项目已经开工;省投资总公司代表省政府出资参股的哈地铁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航运集团1.2万吨级江海联运船、沙河子港,铁路集团宝清至迎春、东宁铁路二期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抓紧谋划。在对新型工业化项目的投资上,辰能投资集团共出资1.6亿元参与组建了辰能担保公司,已有27个项目完成银行放款,担保金额1.635亿元。

  大项目建设产业新。煤电项目、煤化工项目、风电项目全面启动。鹤岗100万吨尿素项目今年完成投资超亿元,项目施工正在进行。龙煤双鸭山航天煤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甲醇项目备案工作已完成。辰能投资集团方正胡铁岭4.95万千瓦风电场等项目设备招标订购已经实施;东宁油页岩综合加工项目正在抓紧经济技术论证。

  大项目建设规模大。今年哈洽会上,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黑龙江华本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双鸭山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双鸭山龙煤航天煤化有限公司,在双鸭山市经济开发区煤化工产业功能区投资建设龙煤集团双鸭山30万吨/年甲醇项目;龙煤集团与澳大利亚CFT煤层气公司签订了煤层气开发利用合作协议。在开发省外国外合作项目上,龙煤控股集团与新疆自治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龙煤控股集团将在未来十年内在新疆开发建设千万吨以上煤炭综合开发基地;龙兴集团合作参与的俄罗斯图瓦铅锌矿、赤塔阿马扎尔60万吨林浆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继续围绕“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对各类社会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为着力点,以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项目投资为重点,以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投资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加快大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优化全省国有经济布局,形成稳固的效益增长长效机制。

  据悉,前三季度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经济运行明显好于预期,其突出表现为“四增两超”。“四增”,即:1~3季度,出资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13.1亿元,同比增长8.0%;工业总产值184.3亿元,同比增长1.7%;主营业务收入296.8亿元,同比增长6.7%;上交税金37.7亿元,同比增长26.0%。“两超”即:累计实现利润19.6亿元,超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上述主要经济指标已经连续9个月保持增长势头。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