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企业离创业板有多远
2009-11-18 13:30:49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8日讯   “创业板的推出,对大庆企业来讲,绝对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高新区管委会企业上市办副主任黄用良对记者说,高新区里培育着众多优秀的中小企业,他们相对“精”、“小”,正高速成长的他们,面临着融资难,缺少发展资金的难题,而通过银行等渠道融资有限,上市是他们解决发展资金的最好选择。 

  但这些企业往往因资本规模小,经营时间短,不符合境内主板市场上市的要求,一些急于获得发展资金的企业只好选择“远嫁”,高新区10家上市企业当中,有9家是在境外上市的。 

  黄用良告诉记者,高新区许多企业选择到海外上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创业板开板之前,境内资本市场没有他们的位置。 

  黄用良说:“创业板正好符合大庆企业的胃口。”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已经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了密集调研,掌握企业的第一手资料,摸清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并鼓励企业家们大胆地走向前台,放弃“守家”过小日子的思想,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借力发展壮大自己。 

  根据高新区的摸排调查,能达到上市创业板要求的企业有十几家,这些企业涉及石油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特种材料等行业,其中包括科美达、润德电器等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平时都很低调,企业名字和产品也鲜为人知,但他们手里确确实实地拿着拳头产品。 

  黄用良对记者说,为企业联络最好的、最合适的券商,并尽可能地为企业做到量体裁衣,是上市办的重要工作。 

  创业板推出前后,高新区上市办已经多次组织具有“冲板”资格或极具潜质的几十位企业老总到哈尔滨、青岛、北京参加上市推介会,了解上市程序,对他们进行相关培训。高新区上市办还从哈尔滨等地把资深的券商请到自己家里,让企业老总不出大庆就能得到一流券商的指点,进一步了解企业上市的相关知识。 

  企业上市前期所支付给券商的承销费、律师费、会计费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这让一些成长中的企业不堪重负。抛砖引玉,砖扔不出去,怎么引来玉? 

  高新区为破解企业上市这一难题,从2007年开始便对进入实质运作阶段的拟上市企业提供200万元无息贷款作为上市扶持资金。在今年年初,又将扶持资金额度提高到300万元。海通证券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300万元的资金已基本满足一家中小企业上市前的各项运作开支。 

  目前,高新区上市办也已根据有意上市企业的特点、市场行情,初步给这些企业排了队,并力争明年让一批企业进入上市创业板的实质运作阶段。 

  新闻拓展一 

  大庆企业拥有“冲板”实力 

  近年来,为达到融资目的,大庆企业开始陆续上市,走向国际资本舞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家企业分别在国内、新加坡、美国、加拿大上市,累计融资40亿元,对大庆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也给大庆企业上市打下了一个基础,积累了企业上市的相关经验。 

  为控制风险,保证创业板的健康运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拟上市企业的资格有非常详细的规定。 

  创业板要求拟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三年以上,有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拟上市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等。 

  其中,在盈利能力和资本规模这两个硬指标上,高新区能过“硬杠”的企业有十几家,优质企业“梯队”雏形已初具规模,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充足。 

  在企业发展潜力及企业成长性方面,我市一些企业在所在领域或行业已经占据优势地位,尤其是石油化工配套产业方面,大庆企业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企业特点符合创业板的定位。 

  另外,随着大庆不断有企业在境内外其他板块上市,再加上相关部门的宣传指导以及到外地学习观摩,许多企业老总已经初步了解上市的相关知识。这些条件对推动我市企业上市非常有利,减少了很多阻力。 

  新闻拓展二 

  找出我们的“短板” 

  虽然大庆有些企业已经很优秀了,完全可以达到相关要求。但事实上,目前创业板的门槛还相对较高,因为创业板刚刚推出,全国范围内的优秀企业都在排队等待,大有“挤独木桥”之势,有些企业已经等了几个年头,其企业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创业板的上市要求。大庆企业在资本规模和盈利能力上,与目前已经上市创业板的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另外,证监会出于“稳”的考虑,在选择上市企业时,对比较“成熟”的企业也有一些侧重。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我市中小企业在券商那里与这些企业相比还不具有吸引力。但随着创业板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的完善,市场的逐渐成熟,创业板会给大庆企业很多“加盟”机会。 

  从企业自身上讲,我市企业治理结构上存在不足,一些企业仍是“夫妻店”、“父子店”,股权不够清晰。一些管理者为工程技术人员出身,缺少企业管理背景。还有一些企业管理者对上市的认识还远远不够,部分企业对上市心存顾虑,上不上市?什么时间上市?都在犹豫不决。 

  另外,从首批上市创业板的企业来看,以南方企业居多,其中浙江企业占据一成。在生物工程、环保等新兴产业上,他们有诸多优势。 

  新闻拓展三 

  企业上市前要先练好“内功” 

  海通证券晚报大街营业部的专业人士建议,企业要上市,尤其是在创业板上市,一定要先给企业自身“把把脉”,了解清楚自己企业的优势和劣势。 

  拟上市企业应根据创业板要求的主营业务突出、科技含量高、增长潜力大等特点,目标明确地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企业应根据自身的优势明确自己的经营方向,拟上市的企业应提出具体的经营策略,让投资者相信企业具有经营能力和发展前景。 

  对于技术优势不明显的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企业发展潜力。对于企业一些自身无法独立解决的问题,要大胆地接受战略投资者的帮助,实现战略优势互补。 

  针对大庆企业的现状,政府职能部门要做好产业规划,重点扶植发展生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与国家产业政策相符合的企业,培育上市企业后备资源。 

  企业改制是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之一,牵涉的问题较为广泛复杂,建议企业聘请专业机构协助,以做到规范改制,避免后顾之忧。 

  另外,企业应和券商做好沟通,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根据市场行情,找准企业上市时机。 

  延伸阅读 

  1100家深企选创业板“种子队” 

  目前,深圳基本符合创业板条件的企业有1100家,已经启动改制上市程序的企业超百家。 

  深圳市通过组建创业板上市服务团队,大力推进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并进行巡回培训,总共将培训企业1000多家、1500人次。同时,深圳市贸工局积极落实拟改制上市企业的“大企业直通车”制度,协调上市培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快速解决企业上市过程的各类问题构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 

  青岛一批企业跃跃欲试创业板 

  3年前,青岛市科技局设立了“创新型中小企业滚动培育计划”,采取政府科技经费无偿资助的方式,按照择优滚动支持的原则,选择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进行培育。 

  截至目前,共有10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培育计划支持。 

  哈尔滨九洲电气公司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 

  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创业板上市申请,截至目前是哈尔滨市唯一一家。 

  近年来,哈市有关部门培育了40多家企业的上市梯队,其中20多家企业有上市意愿。九洲电气是哈市民营高科技企业,并有着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和哈尔滨市科技风险投资中心两大风投支持的背景。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