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今年已发生6起天然气爆炸事故 造成1死5伤
2009-11-18 14:16: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妍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7日,记者从哈尔滨中庆燃气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哈尔滨先后发生6起天然气爆炸事故,造成一死五伤。燃气公司提醒市民,冬季是燃气事故多发期,今年又是哈市普及天然气后的首个冬天,市民要增强安全意识,正确使用天然气,避免发生事故。

  据了解,天然气主要成分为甲烷,其热值是煤气的2倍多。天然气一般无毒,只有在燃烧不完全的情况下才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哈市发生的6起事故中,有4起是使用天然气自杀的事件,造成1人死亡、2人全身50%面积烧伤的严重后果。

  哈尔滨中庆燃气公司安全部部长李子龙说,使用天然气时,注意让厨房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使用中,人不得远离,防止火焰被沸汤(水)溢出浇熄或被风吹灭,导致天然气泄漏而造成爆炸或失火;定期用肥皂水检查天然气设备接头、开关、软管、阀门等部位,查看有无漏气,切忌用明火查漏。如发现有气泡冒出或有天然气气味时,要关闭所有开关,打开门窗通风,并立即通知燃气公司。

  李子龙强调,用户在用完天然气后,应先关闭天然气气源阀,后关闭灶具阀。用时,应先开启天然气气源阀,后开启灶具阀。特别提醒,要养成使用完毕、睡觉前、外出时关总阀的习惯。他们在入户普查中发现,哈市65%的居民家中没有安装燃气报警器。冬季是燃气事故高发季节,建议居民家中安装报警器,并通上电源。

  在此,本报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按照燃气公司的要求,正确使用天然气,使用前后一定要仔细检查,注意安全,消除隐患。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