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公交车专用道形同虚设 守护公交“路权”专家支招
2009-11-20 09:39:3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0日讯 当道路资源无法满足车辆通行,而城市交通又急需改善拥堵现状时,开设单行路成为提高通行率的主要办法。

  为缓解城市中心区交通压力,市交管部门对哈尔滨市9大城区、180条街路实行单向调整,市区交通已进入“单行时代”,交警部门曾多次表示,公交车优先使用路权、提高公交车运载率是解决道路拥堵的有效办法。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的调查显示,68.6%的市民认为道路拥堵,是哈尔滨市交通的首要问题,缓解这一现状,推进公交优先是改善哈尔滨市交通环境的首要措施。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早晚高峰时,公交专用道经常被其他车辆占用,公交车应享有的优先路权被弱化,公交专用道的实际效益难发挥。

  现场:

  饱和交通下“路权”之争

  18日7时,哈站前的公交专用道被社会车辆占用,很多公交车只能在站外停靠。记者在果戈里大街看到,对面的社会车辆一旦驶入专用道,车体较大的公交车因躲避不便只能靠边等候,而路边“违停”的社会车辆也经常迫使公交车下道通行,不仅延长运行时间,还造成更加严重的拥堵。8路车队调度室的孙振宇介绍,高峰时段,公交车在专用道上的时速仅为5—10公里,该线路正常通勤时间是单程55分钟,可目前跑一趟近2个小时。

  纵深:

  专用道不能一划了之

  目前,管理部门已在部分单行区域增设公交专用道,取消对公交车的单行限制,在设计上做到了“公交优先”,然而在实际运用中,公交专用道的真正效益却难以发挥。

  东北林业大学交通学院韩大明主任认为,专用道不能一划了之,如何保证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权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社会各界也应加紧树立公共交通优先使用路权的意识,管理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这样才能做到“公交优先、大众优先”。

  近年来百姓大量购车,而道路建设却跟不上车辆增长速度,中心城区经过几次改造已无路可扩,在交通拥堵日益严重时,交管部门只能断其一头,实施单向行驶、单双号通行等“卡脖”限行的办法。

  专家建议

  高峰时交通协管员进驻:协助交警管理,在交通路口、人行过街区设置固定岗位疏导人流,严禁其他车辆在公交车站30米路段内停靠。

  反复违行后上限处罚:效仿北京在公交专用道全程安装监控探头,对闯入专用道的其他车辆予以处罚。交警部门应在指挥中心设置记录系统,发现闯入公交专用道的车辆,将车牌号传回指挥中心记录,再对车主进行教育后放行,发现一台车反复违章,给予上限从重处罚。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