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亲历鹤岗新兴矿难救援 东北网记者一线直击(组图)
2009-11-21 23:34: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路云强 杨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现场救援人员正在进入井下。东北网记者路云强摄
新兴煤矿 东北网记者路云强摄
现场救援人员。东北网记者 路云强摄

  东北网11月21日讯(记者路云强 杨禹) 21日2时30分许,鹤岗市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查明已有42名矿工遇难,66名矿工下落不明。截止记者发稿,已有11支队伍参与救援行动,井下通讯已部分恢复。

  6小时焦急奔波 赶赴矿难第一现场

  东北网记者驱车6小时赶赴矿难现场,途中身旁救援车队一列列呼啸而过,奔向事故现场。 16时30分许,记者抵达事故现场,看到现场已经封锁,暮色中通风井口冒出的浓厚白色烟雾清晰可见。现场有工作人员不断的向井口方向运送食物及饮用水。

  入口处有正要入井实施通讯、瓦检、掘进等抢险作业的救援人员,他们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矿难发生后第三次入井。救援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大家正在稳步向事发现场推进,目前井下的通讯已部分恢复。

  切身体验矿难救援 井下危机重重

  记者随即提出一同下井,但被现场工作人员拒绝。苦苦央求后,获准进入风门口拍摄。随救援队伍进入风门口后,记者立刻感觉一股巨大的气流扑面而来。

  “离那扇门远点!”前面的一个救援人员喊道。记者连忙闪身,身后门“轰”的一声关上了,矿工告诉记者,只有刚才进入的门关闭才能打开下一个门,要不然门关上的力量足以“拍扁”一个人。救援人员陆续进入入井巷道,记者也不得不撤离。

  爆炸十分猛烈 整个矿灯区的玻璃都震碎了

  记者离开此处入井口,来到距此约五六百米远的另一处入井口。据该煤矿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煤矿的主入井口。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踏雪前行,来到新兴煤矿的员工浴池,入井口就在这里。

  记者通过大厅、更衣室,来到矿灯区,一路都可以看到爆炸时被冲击波震碎的天花板和厚厚的尘土。据今天当班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经过矿灯区就是主井口,所以爆炸的冲击波力量非常大,记者看到整个矿灯区的玻璃已经完全被震碎,现在用塑料薄膜遮挡着,天花板也已经支离破碎,地上遍布掉落的天花板和碎片。

  经过矿灯区就是平时矿工出入考勤的考勤机,记者看到,为了防止井下的瓦斯从入口溢出,入口目前已经被封闭堵死了。

  目标锁定井下500米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从鸡西、七台河、双鸭山三个分公司调集的专业救援队伍已经到达事故现场。

  22时许,记者遇到了鹤岗区域矿山救援队,正要开始今天的第二次下井救援。这次要下去十几个救援人员,预计要下去40分钟至1小时,这次主要目的为搜救生还人员。

  据救援人员介绍,被困人员大约在井下500米的位置,目前救援工作每次只能下2个分队,共计有专业救援人员有40人左右,不包含运送物资等辅助救援人员。救援工作会随时根据井下的情况增补救援人员。

  据了解,新兴煤矿位于鹤岗兴山区,原名兴山煤矿,2002年改制后,改为新兴煤矿。该矿为原国有重点煤矿,高瓦斯矿井,该矿生产能力145万吨/年。据鹤岗工作人员介结,事故井口位于地下300米以下,夜班时井下工作人员约五百余人,白班时有一千余人。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