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已筹集廉租住房6303套 138户低保住房困难户分到
2009-11-23 09:15:0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于志华 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3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哈尔滨市已有138户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分到廉租住房。今年廉租住房摇号工作首次将廉租户与房源进行了分组,避免了残疾人家庭分到较高楼层、人口较多家庭分到小户型等问题,廉租房分配更加人性化。

  据介绍,哈尔滨市自2003年起实施廉租住房制度,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主要通过发放租赁住房补贴和实物配租两种方式,受益家庭达到16000余户。通过发放廉租住房补贴,哈尔滨市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0平方米以下申请租赁补贴的低保家庭已实现“应保尽保”。由于过去廉租住房实物不多,在6年的时间里哈尔滨市仅为240个困难家庭提供了实物配租住房。

  据了解,廉租住房房源较少,分配受到很大的局限。为此,有关部门扩大了廉租住房的筹集渠道,规定在新建住宅小区项目中配建廉租住房比例,同时在廉租住房分配上采取更加人性化的分组措施。新办法实行后,解决了下肢肢体或视力有残疾的家庭分到较高楼层的问题。

  据了解,2007年9月,哈尔滨市出台了《关于在新建住宅项目中配建一定比例廉租住房的意见》,规定在所有新建住宅小区项目中按2%的比例配建廉租住房。在哈尔滨市新一轮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很多回迁房住宅小区都配建了一定比例的廉租住房。年内,哈尔滨市还将有一批廉租住房交付使用,并通过摇号的方式分给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居住。

  据了解,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共筹集廉租住房6303套,这些廉租房正在建设中,并将陆续交付。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