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十年磨铸不惮晚 一朝亮剑天下闻
2009-11-23 16:20: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延凯 董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题:十年磨铸不惮晚 一朝亮剑天下闻——省文化厅厅长白亚光谈文博事业

  作者 吴延凯 董云平

  初冬,落叶萧萧,寒风袭人。

  坐在省文化厅厅长白亚光的办公室里,聆听我省文博事业的既有辉煌,奋进驰骋中的羁绊,以及对未来的憧憬展望,不禁让人心潮澎湃。

  没有远虑,必有近忧。为了将我省的文博事业真正打造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阵地,面对辉煌和成绩,白亚光从中得到的是更多的启示。

  铸就精品十年不晚

  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白亚光多次提到“精品”一词。

  现在我省十三个地市和大部分县都有了自己的博物馆,博物馆总数达到115座,数量上在全国位居前列,博物馆事业正进入空前的快速发展期。

  然而与此同时,也凸显了一些问题。他说,目前文博事业发展有“重建筑设计,轻陈列设计”的倾向,导致一些展览出现四个“缺乏”:缺乏历史深度,缺乏科学内涵,缺乏生动细节,缺乏艺术表现形式。这样的展览势必无人叫好,没有生存空间。

  任何文化产品都要努力实现两步提升,即由精彩到精品、再由精品到品牌的提升。要努力使我省的文博事业的发展成为激励人们奋进的号角和润物无声的春雨,使之成为我省的名片,就要坚持精益求精,哪怕十年磨一剑,也要打造具有黑龙江特色的精品博物馆。这就需要深入挖掘黑龙江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站在时代的高度锤炼其内涵,让展览富于时代性、思想性和地方特色。

  另外,展馆建设切勿当作“门脸”工程、“政绩”工程去做。展馆建设不搞调研,仓促建成,必然不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这些经验都应当借鉴。打造精品博物馆,是一项百年大计,一定要坚持标准,条件不具备,可以先作规划,预留建设用地,不能降低标准,匆忙上马。

  充分保护适度利用

  从我省的实际情况看,历史积淀相对较少,文化遗产不如有的省市多。这就更加需要我们珍惜历史文化遗产,处理好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切实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防止“重申报,轻管理,重开发,轻保护”的倾向,杜绝那种“建设性破坏”和过度开发的现象,确保我省文化遗产得到充分保护和适度利用。

  白亚光说,文化遗产的保护是文博事业发展的基础,应当深入挖掘我省文化遗产的丰富文化内涵,把文物考古挖掘保护工作与特色博物馆建设结合起来。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文化需求快速增长的形势下,现有状况和保护状况较差,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挖掘任务还十分繁重,更需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所以当前必须克服文化遗产宣传中缺乏历史深度和科学严谨、缺乏生动细节和艺术表现的欠缺,更要反对为了招揽游客而随意编造、形同儿戏的状况,真正发挥文化遗产陶冶人的情操的作用。

  我省应当进一步加强文化遗址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摸清文物家底。与此同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特别是要对传承人进行有效保护。

  现代博展百姓共享

  博物馆具有特有的典藏文化、再现历史、传播科学的功能。正因此,博物馆的建设如今也与时俱进,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静态展览。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在现代的展馆中了解历史,学习知识,陶冶情趣,已成为当今博物馆建设的目标,而不应像过去“一个人一生只进一次博物馆”。

  白亚光说,建设现代展馆,首要的就是加快发展意识。目前我省标志性文化设施稀缺,还没有省级艺术发展中心,还没有一个硬件设施达到标准的音乐厅、大剧院,艺术院团的排练演出场地也极其紧张。与此同时,对高新技术的运用滞后;公共服务水平也有待提高。

  白亚光说,加强博物馆的基础文化设施建设,要坚持标准,不要建成就落后,甚至一开始建就落后。资金不够宁可先不建,不要建不起建不好硬建,建起来又养不起用不起。一些地方引进社会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是必要的,但要防止出现联建后的文化设施“靠边儿”、“背脸儿”、“上楼”等问题,使设施的影响和功能受到削弱。在这方面,省京剧院、省歌舞剧院的做法较为成功,值得学习借鉴。要解决资金问题,除了向财政争取和引进社会资金等措施,还要注意文化资源的整合,向内部要效益。

  另外,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阵地,我省博物馆还应延伸基本陈列之外的服务。现在,国外许多博物馆建筑主体内外都有休闲、餐饮、儿童游乐、博物馆衍生产品销售的场所和空间,使参观博物馆成为集参观展览、学习知识、休闲娱乐于一身的综合性活动场所。我省近年来有一大批博物馆属新建和改扩建设施,在功能的规划和设计方面大有可为,应对此进行专题研究。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