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经济旅游图片
搜 索
齐齐哈尔新火车站设计方案效果图
2009-11-26 15:02:49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于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11月26日讯 历经了期盼和等待,随着哈齐客运专线齐齐哈尔南站项目一号设计方案的胜出,一个凸显北方特色,以飞翔的丹顶鹤为主要设计元素,外观大方、线条硬朗的新火车站建设方案展现在齐齐哈尔市民面前。从最初的项目争取到如今的项目落地并进入到征地拆迁阶段,整个过程倾注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的不懈努力,也承载了全市人民的殷殷期盼。

  由于目前齐齐哈尔火车站的满负荷运转已经不符合全国铁路网的升级规划,作为黑龙江省西部地区的主要交通枢纽城市,哈齐客运专线项目建设势在必行。在建设过程中,如果仅对原有的火车站进行升级改造,改造成本高不说,老火车站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处于“打补丁”的状态,从使用功能、外观和规模上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再有,老火车站周边经历了几十年建设,已没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如何让哈齐客运专线这个省内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发挥更大的拉动效应,从而带动齐市经济的大发展。缜密的思考,科学的论证,择址建设新火车站的想法火热出炉。

  经过多方考察,新火车站的建设点落在了三合村铁路步行桥南。这不仅是因为它靠近南苑开发区,有利于拉动开发区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还因为附近大面积的可利用土地,为新火车站的规划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立及新型经济区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与此同步推进的是,以新火车站为基点周边5平方公里土地综合利用开发已提到重要日程。目前,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的开发规划经多轮修改已日趋成熟。

  新火车站项目对加强哈大齐工业走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改造步伐,提升哈齐段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和质量,拉动齐齐哈尔市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市委、市政府积极进行运作。但是,保证项目顺利通过审批,过程并不容易。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超前运作,从2008年3月份开始,相继成立了哈齐客运专线建设领导小组和征地拆迁指挥部。在项目推进的前期阶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发改委、规划局、财政局等部门同志跑省进京,积极协调落实有关具体事宜。就此项目,齐市多次召开会议,对项目建设中各个环节、细节进行明确分工,严格保证项目推进一环扣一环,助推哈齐客运专线建设驶入“快车道”。把准备工作做足做细之后,齐市又争得了铁道部的理解和支持。在此基础上,齐市又结合经济发展需要提出了新的规划意见:即在保留原有火车站的基础上,建设一座“百年不过时”的综合客运枢纽站。

  新火车站的建设将为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经国务院批准的《齐齐哈尔城市总体规划》明确指出,齐齐哈尔城区未来将向南再向西发展。而新火车站的选址正处于南苑开发区,新火车站的建设无疑将给南苑开发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目前,南苑开发区幅员面积55平方公里,核心区人口20万,有10平方公里土地实现了“七通一平”,政府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5亿元,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发展空间很大。截至2007年末,入区高校2所,省重点高中1所,企业已近百家,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5亿元。在此区域内建设综合客运枢纽站,既可以促进这一区域房地产开发、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又有利于地方政府承担的部分建设资金通过土地出让、资产变现等方式解决。在新火车站周边5平方公里的城市新区规划中不难看出,这里将逐步成为齐齐哈尔市发展的新轴心,火车站附近不仅规划了公路运输站、军转站、邮件转运站,还规划了不同档次的宾馆、商场、娱乐场所、住宅小区、医院、学校、幼儿园、公园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新的规划有高新产业、科技和商业办公等职能集中区,将成为新时期展示鹤城风貌与活力的窗口性区域,而所有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都将高于现在市区内同样设施的水平,以此成为齐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这里还将是通过重大项目拉动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起步区,继而成为南部城区的纽带与核心。

  新火车站仿佛是新的引擎,为齐市新城区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火车站的落成,带给我们的绝非只是异地之间行程上的缩短,更多的则是齐市物流业、地产业、旅游业、餐饮业、商务及娱乐休闲等经济行业的高速配套发展。我们期待,三年后,一个功能完善且富有特色资源的火车站将扮靓鹤城;我们相信,三年后,一个高速发展的鹤城将更具时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