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实施民生工程提升人民幸福指数——访依兰县委书记
2009-11-27 11:03: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隆冬时节,多数农村已进入农闲,但是依兰县愚公乡新宏村村民吴怀却没有丝毫闲歇,清理鸭舍、消毒、配比饲料忙的不亦乐乎。吴怀说,他从今年10月开始养殖樱桃谷肉鸭,27天后首批一万只鸭子就出栏了,获利13088元,这是他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但却成了现实。谈到今后的打算,吴怀说准备年底前再养一批。如今,在依兰县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加入到养殖樱桃谷肉鸭行列中来。

  “投资4千万,为农民增收4千万,带动劳动力转移4000人。”这就是引进樱桃谷肉鸭产业项目想要达到的成果,对此依兰县委书记王春生胸有成竹。

  像樱桃谷肉鸭产业项目一样,近年来,依兰县引进了许多强县富民的大项目,在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解决了农民增收、粮食转化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等问题。发展是依兰永恒的主题。王春生说,在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依兰县制定了今后三至五年社会发展的思路、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即通过全面推进煤化工产业、新兴能源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构筑经济发展优势;大力实施“双十双百亿”工程,全力扩张经济总量;切实加快“一区四园”建设,全力创建工业经济发展平台等,进而实现依兰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次跨越,冲刺全省十强县。为了促使这一目标的尽快实现,依兰县着力开展大项目牵动战略,在今年实施大项目的基础上又谋划了95项大项目,总投资477亿元。如果这些大项目全部实施,将给依兰县财政增加20个亿的收入,届时,依兰县的经济发展将再上一个台阶。

  “民生问题一直是依兰永恒的大问题”,王春生介绍,今年依兰县共实施了23项民生项目,明年将加大力度,实施32项民生项目;此外,借助着本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契机,依兰县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创四业、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的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创业,乡镇村屯形成产业,千家万户发展副业,富余劳力实现就业;同时上下联动,在农村掀起全民创业热潮,提升产业集聚程度,推进全县“一乡一品”、“一村一业”进程,进一步提升依兰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目前,依兰县经济的发展已进入了快车道,今年前10月,依兰县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规模居全省第4位,增幅排在第7位;在哈市总量排名第2位,增幅排在第1位;而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都有较快增长。

  “我们将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把依兰打造成名扬龙江的实力之县,活力迸发的创新之县,清新秀美的生态之县,协调文明的和谐之县,时尚休闲的宜居之县。”在谈到依兰县未来的发展时,王春生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