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战胜旱涝低温 粮食总产量达110亿公斤再创新高
2009-11-30 14:37: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树林 高学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在遭遇旱、涝、低温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今年绥化市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总产量达110亿公斤,是10年前撤地设市时的2.5倍。

  2000年,绥化市粮食总产超44亿公斤。撤地设市10年,绥化市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发挥农业大市的比较优势出发,始终把粮食生产摆到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全力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提高粮食抗自然风险和综合生产能力。粮食生产连续5年实现平均年增5亿多公斤的跨越。

  从2005年至今,已有海伦、望奎、青冈、北林等县(市)区累计16次被国家授予产粮大县或标兵。其中肇东市今年粮食总产达25.08亿公斤。

  今年,绥化市大力实施粮食高产工程,结合“三百工程”建设,推进粮食模式化栽培。百万亩玉米高产攻关工程以望奎县、青冈县、肇东市、北林区和兰西县为主,百万亩大豆模式化栽培工程以海伦市、绥棱县、北林区为主,百万亩水稻提档升级工程以庆安县、北林区、绥棱县为主。通过在一积温带重点推广肇东市五里明镇玉米栽培模式、在二三积温带重点推广青冈县民政乡玉米育苗移栽等栽培模式,在水稻、大豆主产区分别重点推广庆安县水稻两段式超高产和大棚钵体育苗超稀植等栽培模式、海伦市海北大豆垄三栽培和小垄密植等栽培模式,玉米、大豆、水稻单产分别实现800至850公斤、200至220公斤、800至850公斤。同时,全市推广应用农业先进实用技术15项4800万亩次,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区220处,面积达11.2万亩,新技术推广到位率较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农业标准化率达89%。

  绥化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去秋今春新建水稻大棚2.98万栋、玉米育苗大棚4800栋,移栽玉米21.6万亩。新打抗旱井3623眼,新建小塘坝、蓄水池坑泡170处,新增坐(滤)水种面积400万亩,仅粮食高产创建项目区新打抗旱机电井1360眼,新增灌溉面积41.6万亩。同时,全市组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2279个,实施粮食规模经营。这些合作组织统一购置生产资料,实行大农机作业、连片经营和机械收获,大幅提高粮食产量。肇东市五里明镇在玉米高产创建核心区组建了3个玉米合作社,实现了玉米生产良种化、模式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海伦市发展种植规模在300亩、200亩、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和大户分别达到141个、500个、1200个,海北镇5万亩大豆高产创建项目区,全部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