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11·26”事件中伤者家属找到救命恩人
2009-12-02 12:02:4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日讯 11月30日上午,在哈尔滨市道外工商分局办公室,“11·26”事件中被当街刺伤的赵丽波的家人,怀着感激的心情,将写着“救命之恩终生永不忘”的锦旗送给苦寻数日的“救命恩人”张民。

  11月26日清晨,阿城区路牌大街附近,一名男子手持尖刀沿街攻击行人,刺死、刺伤十余人,其中伤者赵丽波遭遇凶手袭击后,得到过路的好心市民救助,及时将她送往阿城区人民医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事发后,赵丽波的家人经过几天寻找,最终找到了救人后没留姓名就匆匆离去的救命恩人———哈市道外区工商分局东风所的张民。

  1日上午,在道外工商分局内,伤者的家人向记者讲述:11月26日早晨,赵丽波送孩子上学后,途经路牌大街烟草公司附近时,被一男子用尖刀刺中后背。赵丽波慌忙逃开,并到马路上拦车求救。据介绍,在赵丽波求救时,有两台车先后从她身边绕过,此时她看见了正在路边泊车等人的张民。

  张民迅速把满身是血的赵丽波扶到车内赶往医院。

  七八分钟后,张民开车赶到阿城区人民医院,此时赵丽波脸色惨白、处于半昏迷状态,张民抱起张丽波奔进门诊,并用伤者手机联系她的家人。随后,张民又与一名医护人员用担架将伤者抬到5楼手术室。

  据赵丽波的哥哥赵文革介绍,他赶到医院时看到了“浑身染血”的张民,此时他妹妹已被送进手术室抢救,张民在向家人介绍完情况后,没留下姓名就离开了。事后医生告诉他,赵丽波被刺中肩胛骨,动脉被刺伤导致大量出血,抢救时输血超过3000毫升,如再迟几分钟,人就“完了”。

  清醒后的赵丽波反复催促家人寻找“救命恩人”。赵文革回忆:张民离开医院时,有人曾告诉他认识张民,说他在工商局工作。赵丽波脱离危险后,他们就前往市内各工商局寻找,最终确定道外工商分局东风所的张民就是当日救助赵丽波的人。1日上午,赵丽波家人见到张民时多次表示:要为张民买新衣服、换车内饰,感谢张民的及时施救,都被张民谢绝。张民说:“遇到突发事件伸出援手,是政府公职人员的职责……”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