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信恒”董事长雇凶杀人案背后:三起官司积怨成仇
2009-12-04 08:44: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夏德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在没有发生“5·18雇凶绑架杀人案”之前,今年49岁的王文襄及其创办的黑龙江省信恒集团有限公司在哈尔滨的名声可以用“显赫”来形容。当传出5月18日两名犯罪嫌疑人绑架杀死黑龙江东西方建筑公司经理钟益师的幕后雇凶是头顶多个耀眼的光环、拥有亿万身家的王文襄时,几乎所有知晓他的人都感到震惊。他们都不相信,王文襄这样一个声名显赫的人物何以做出此举。“事发缘起钟益师和王文襄的几次官司,其实就是积怨生恨,才导致最后丧失理智。”熟知此案的一位律师说。

哈尔滨8日公开审理“信恒”董事长雇凶杀人案(组图)

  产生不满:

  被索千万工程款败诉

  事发前,钟益师是黑龙江东西方建筑公司(以下简称东西方公司)总经理。1999年,在信恒集团的前身——哈尔滨信恒房屋土地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龙坤花园时,当时尚属于王文襄的信恒建筑公司成立了第二分公司,钟益师为负责人。2000年3月,钟益师签订了承包第二分公司的合同。同年8月,信恒建筑公司将其先后从信恒集团承包的龙坤花园B栋、A栋、A─B栋等建筑工程转包给了钟益师的东西方公司。

  2001年,A栋施工期间,钟益师与王文襄约定,信恒集团将A栋地下及一、二层门市以抵付工程款的形式卖给钟益师,并签订了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但前提是钟益师要垫付工程款。工程结束后,在履行交付方面双方引发纠纷,并诉至法院,后经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钟益师要回一半房产,价值397万元。其后双方补签了《商品房买卖合同》。

  三栋楼全部竣工后,东西方公司以第二分公司的名义直接与信恒集团结算,双方对A栋、B栋的工程造价款产生分歧。在多次协商未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东西方公司于2001年12月再次将信恒集团起诉至法院,请求信恒集团给付1900万元的垫付工程款。此案经过哈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和再审,最终判令信恒集团给付东西方公司工程款1041万元。

  关系恶化:相互举报有偷税行为

  当初王文襄只同意给400万元,结果被判支付1000多万元,王文襄怀疑钟益师与他人恶意串通使其败诉承担巨额经济损失。双方已经由合作伙伴变成了敌对方。据检方的起诉书显示:在该案的诉讼和执行过程中,双方还多次互相举报对方有偷税行为。双方关系恶化。


 

  矛盾激化:因房产更名再上法庭

  王文襄用两处房产冲抵钟益师的工程款,一处是2000年8月哈尔滨信恒房屋土地开发公司的龙坤花园B栋地下、一、二层门市,次年哈尔滨信恒房屋土地开发公司更名为黑龙江省信恒集团有限公司后,给一、二层门市更换了《房屋销售合同书》,但对地下门市,信恒集团以双方有工程款纠纷为由,迟迟未予更换;另一处就是发生第一次诉讼的397万元房产,在省法院二审时,信恒集团同意为钟益师开具该购房发票,但是过后信恒集团拒绝履行。由于六、七年时间,因税费调整,两处房产办理产权证的费用增加了40万元。于是钟益师在2008年底将信恒集团第三次告上法庭。请求信恒集团更换合同、开具正式购房发票。钟益师向法庭请求信恒集团履行2001年9月23日出具的承诺——“如因出卖人不配合导致买受人延误办理产权,给产权人造成的经济损失,出卖人承诺双倍赔偿买受人”,要求信恒集团赔偿80万元。

  这起官司让王文襄很是恼火,最终成了王文襄雇凶案件的爆发点。而白鹏、于毅成为凶手主要目的不过是为了钱。

  新闻链接

  出生于1960年的王文襄,是黑龙江省信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该集团集房地产开发业、配套服务业、热电供应业、批发零售业等产业于一身。据该集团的网站资料显示,其固定资产已达10亿元。王文襄还是黑龙江省政协常委、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同时兼任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民革黑龙江省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曾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