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3.4%
2009-12-07 10:48: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也就是一年多的时间,哈尔滨的工业经济走出了一个明显的“V”字形。2008年7月,哈尔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15.8%的增幅上开始快速下滑,到2009年1月份,已下滑至-13.4%,多年平稳增长、以两位数递增的哈市工业滑到了谷底。金融危机的阴霾压抑着哈市工业战线每一个人的神经。

  “那时看到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的数据,心里的感觉是忐忑不安的,真是捏了一把汗。”虽然形式已急转直上,但提起当时的状况,哈尔滨市经委副主任佟毓明仍心有余悸。“好在准备充分,提早应对,我们挺了过来,到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3.4%,与最低点相比,增长20多个点,形势是非常喜人的。”

  在金融危机肆虐的关键时期,全国率先设立了工业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贷款担保风险备付资金,抓住了企业发展的命门。

  金融危机使哈尔滨许多中小企业面临市场和资金两大难题,一旦占全市GDP半壁江山、担负全市近70%就业重任的中小企业陷入危困,后果将相当严重。恰恰是看准了这一点,哈市超前谋划,把破解非常时期中小企业融资难作为政府扶持工业企业的重要政策投入,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应对金融危机风险备付资金。从2008年至2010年,累计从哈尔滨市新型工业化资金中列支1.4亿元作为备付资金。

  在备付资金运营中,哈尔滨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采取多项创新举措,如放活信用担保,对有效益、有信誉的企业,放宽反担保条件;与银行联手,对优势产业进行信用评级,采取抵押资产和企业(个人)信用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降低担保门槛,重点针对企业自身资产抵押不足的情况,采取企业间互保、政府采购合同抵押担保以及股权、专利权、经营权等权利质押,创新开展应收账款、在产品、订单等方式担保,为一些反担保措施不充足的企业,提供了获取贷款的机会。哈尔滨九洲电气、哈飞工业、宾西牛肉等企业均因此及时获得了贷款支持。

  今年1~10月份,哈尔滨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共受理担保业务368笔,完成担保业务309笔,担保金额14.8亿元。因贷款担保备付资金的实施而受益的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都保持了稳步发展,有的还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全力培育规模以上企业,今年仅前10个月就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0个,是往年新增数额的两倍多,积累了工业发展的后劲儿。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据全市工业经济总量一半以上,是哈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至2008年,哈市有规模以上企业1116户,每年大约以六七十户的数额递增。今年初,哈市提出要新增100户规模以上企业,力争150户的目标。为此,哈市重点从引进企业、国企改革延续企业、成长型企业中生成规模以上企业,加以重点培育。在加强监控推进的同时,抓住这些企业生成、成长的关键环节,从项目建设、政策扶持、招商引进等多方面入手加以扶持、服务,还建立了综合协调服务制度,支持这些企业开足马力抢市场、增效益、上规模。截至10月末,哈市已有200户企业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新增产值30多亿元,带动上万人就业,提前两个月翻番实现年初新增百户规模企业的目标。


  与此同时,哈市加快工业大项目建设,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重点实施了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0项。围绕工业大项目建设,哈市经委建立了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加大了协调服务工作力度。为使哈轻型车厂与通用合资项目落地,先后10余次召开专题会议,从项目用地、政策支持、以及外方财务模式需要支持等重大问题进行协调,使外方的投资目标从10万辆增至20万辆;东安集团小型燃机、哈烟厂搬迁、顶津食品康师傅二期饮品项目、北大荒希杰食品公司米糠蛋白等项目落地前就落实了项目用地问题,保证了项目如期开工。如今,一批大项目挺起了哈市工业新的经济增长极。

  冲出谷底的哈尔滨市,积极建设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弯道超越”。

  截至今年10月末,哈市工业经济的数字是喜人的: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42.5亿元,增长13.4%;实现利润80.3亿元,同比增长119.1%;完成工业投资395亿元,增长5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投资增幅跃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1位;装备、食品、医药、化工4个优势产业实现增加值332.9亿元,同比增长14.2%。

  危机中蕴藏着机遇,已冲出谷底的哈尔滨市工业马不停蹄,开始了建设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的新跨越。

  为此,哈市将做强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化工4个主导产业,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生物4个新兴产业;发展乳制品和饮料制造产业集群、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医药产业集群、建筑材料及木材加工家具制造产业集群、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生物产业集群和基础功能部件产业集群8个产业集群;打造电站设备制造产业链、风电装备产业链、输变电产业链、汽车制造产业链、飞机制造产业链、农机装备制造产业链、专用设备产业链、精细化工产业链8条产业链。建设城区南部工业集中区、“动力之乡”工业集中区、呼兰工业集中区、松北工业集中区、城区东部工业集中区、城区西部工业集中区、城区中部工业集中区、阿城工业集中区8个工业集中区。

  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哈市还将推进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拓展工业园区发展空间,力争到2015年,新增工业用地100平方公里。

  目前哈尔滨市工业战线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立足当前保增长、着眼长远调结构上来,确定以产业链为纽带,以产业基地为载体,加快产业集聚,推进产业布局调整,推动产业向高端攀升的产业布局调整规划,为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建设积累和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从而推动哈尔滨工业成功实现“弯道超越”。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