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南工业新城建设全面启动 20年打造龙江最大现代产业集聚区
2009-12-07 13:39:4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于晓明 彭庆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7日讯 记者从哈南工业新城建设动员大会上获悉,哈南工业新城建设昨天全面启动,新城覆盖平房、南岗、香坊、阿城、双城、五常等六个区域。哈南工业新城是哈尔滨市“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实现国家产业振兴的基地,是哈尔滨空间拓展的承载地。新城充分依托哈南地缘优势、产业基础,走工业化带动城市化、城市化促进工业化的道路,用20年时间,在规划的462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工业特色鲜明、新兴产业集聚、城市功能完备、城市设计现代、区域协调发展的国际现代生态工业新城区。

  据了解,新城规划范围南起运粮河规划路,北至四环路,东起阿城新华工业园东侧规划路,西至哈双南线,总规划面积462平方公里。其中经开区(哈平路集中区)11.9平方公里,平房区(全部)93.8平方公里,南岗区(红旗乡)38.2平方公里,香坊区(朝阳镇和黎明乡)16.9平方公里,阿城区(新华镇和舍利乡)142.9平方公里,双城市(新兴乡和周家镇)133.3平方公里,五常市(牛家镇)25平方公里。新城规划范围内,建成区面积34.7平方公里,未开发用地面积335.3平方公里,城市规划楔形绿地76平方公里,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6平方公里。

  根据新城发展规模和目标,初步预计到2012年,开发建设55.2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实现1200亿元,GDP达到330亿元;到2030年,开发建设406.8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GDP达年均增长20.7%,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2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2%。

  据介绍,按照初步建设安排,明年新城建设投资将达100余亿元,计划开发建设20.4平方公里,六个区域同时推进,主要工作任务是全面完成哈南工业新城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工业新城一期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迅速形成集中突破、多点齐进、基础先行、产业联动的工作格局。到2012年,新城建设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将达600亿元,一、二、三产的比例为1∶85∶14,新城常驻人口总量新增10万人。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