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网上“助考公司”有“神通” 四六级英语研究生都能搞定
2009-12-09 10:06:1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 “1000元保过”、“专售作弊耳机”……随着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日益临近,许多高校、网站和街头都出现了大量的助考广告。昨日,记者根据助考广告,对网上“助考公司”进行了暗访。

  购买答案 考试不过可退款

  昨日13时许,记者按照广告拨通1598900****的电话,要购买一份英语四级答案。一位南方口音的男子告诉记者,答案分考前和考中两种,考中答案1000元一套,他收到答案费后,会将记者加入其公司内部的QQ群内,考试开始30至40分钟后,他会在群内发布考试答案,记者需找人在电脑前接收答案,再由该人将答案通过设备传到考场内。见记者犹豫,对方忙称,他们有专业枪手答题,准确率在90%以上。考前答案3000元一套,记者最晚在考试前的四五个小时收到答案。对方告诉记者,考前答案由校内老师取出。对方建议记者购买考中答案,并保证,如果考试不过,答案费可以退还。

  作弊设备能躲电子屏蔽

  考场都设有电子屏蔽,答案怎么传到考场内?对方告诉记者,他们有先进的对讲设备,价钱在1000元至1400元,接收范围在2000米左右,将子弹形状的无线耳机放入耳朵后,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来,这种对讲设备完全可以躲过电子屏蔽设施。

  随后,记者询问对讲机能否躲过“电子狗”,对方称,1400元的高级对讲机上有手动开关,当持“电子狗”的寻考人员接近时,记者可以马上关掉开关。对方还向记者推荐,如果同时购买答案和设备,可以享受8折优惠。

  随后,记者又以家人报考全国职称考试为名进行咨询。对方表示,只要在春节后将考试类别和等级等相关信息告诉他,他收到汇款后会在考中将答案发给记者,价格在1000元至1500元左右,流程与四级考试类似。“如果嫌麻烦,还可以安排替考。”对方告诉记者,替考价钱在1500元左右,报考信息等可以通过内部人搞定。当记者询问他在广州如何替考时,他回答,公司可以从北京派人,公司做了五六年,信誉完全可以保证,研究生等考试他们都可以办。

  律师:涉嫌泄露国家机密

  记者就此咨询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唐学文律师。据唐律师介绍,如此“自信”地帮人作弊,不排除是骗子诱人上钩。此外,教师等公职人员参与窃题、买卖答案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罪。而考生利用通讯工具、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作弊行为,同样触及法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不仅要将作弊信息记入档案,还将按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