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炒卖“次新房”现象将转淡 二手房价格变化不大
2009-12-11 09:15:2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年初以来,哈尔滨二手房房价连续几个月排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涨幅榜的前列。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二手房市场高温不退,是多种因素集合的效果,多项优惠政策、银行下调利率和首付比例、刚性需求的释放等都助推了二手房市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二手房优惠政策实行的近一年时间,哈尔滨主城区二手房单位面积均价上涨在千元左右。随之上涨的还有交易量,1-10月,哈尔滨二手房交易面积264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7%。

  “次新房”交易约占五成

  “个人购买超过2年(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免征营业税,这一政策直接拉动了大量‘房龄’在5年左右的‘次新房’进入市场交易。”

  据哈市某房产中介公司业务经理介绍,今年二手房市场最“吃香”的就是建成5年左右的“次新房”和还没建成楼盘的“楼号”。目前,“次新房”的交易量在二手房市场占到了近半的份额。

  据业内人士介绍,“次新房”的价格居高不下,使得部分“次新房”房主高价出售,再趁着银行下调利率和首付的政策购入新盘房源。部分投机炒房现象显现。

  “冬歇期”成交放量

  记者在哈市各大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每年11月至春节期间,哈市的二手房市场都会出现一个相对的“冬歇期”,而今年11月的二手房市场不仅不见“冬歇期”,成交量也仅比今年的“高峰期”七八两月略逊色。

  据了解,促成“冬歇期”高成交量的一个较重要的因素就是,优惠政策的时限被定在年底,因此很多买家和卖家抢在优惠政策截止日期前进行交易。


 

  明年二手房市场走向预测

  “次新房”炒卖受阻

  营业税恢复征收,对楼市有多大影响?某房地产经纪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虽然恢复征收营业税,但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并没取消,恢复征收营业税并不是说二手房市场过热,而是指向抑制短期炒房的行为。

  以一套使用面积40平方米、总价30万左右的二手房为例,优惠政策取消后进入市场交易,需多缴纳1.5万余元的营业税。不过,虽然交易成本增加,但哈市的刚性需求仍在,所以估计哈市的二手房价格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成交量将受影响

  “40至6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是二手房市场上的‘主流’房源,购买这一户型的群体大多是初次购房,购买实力相对有限。”另一位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经理表示,恢复征收营业税增加了交易成本,同时也延缓了大量房龄在5年之内的房源进入市场交易,虽然购买小户型房源群体的需求是绝对刚性的,但动辄上万的交易成本会增加购房人的观望情绪。因此,虽然恢复征收营业税对价格的影响不会很大,但对市场成交量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