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一半老年人拒绝免费体检 担心被骗和变相卖药
2009-12-15 09:58:42 来源:牡丹江晨报网络版  作者:刘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5日讯 为保障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今年夏天开始,牡丹江市决定为60岁以上的老人、低保对象、残疾人进行一次免费体检的活动,这本是件好事儿,出乎意料的是,这个活动却进行得非常艰难,截至目前,有一半的老年人不愿参加免费体检。

  半老年人拒绝免费体检

  60岁以上的老人都进行免费体检,免费体检项目主要包括胸片、B超、心电、血糖、血常规、尿常规等,在常人看来这是件为老年人健康着想的大好事,但没有想到,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半老年人都对免费体检不感兴趣。市卫生局有关人士表示,这个结果,他们也没想到。

  卫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参加了免费体检的老年人不足4万人,而加上低保对象、残疾人,全市有10万人符合免费体检条件,低保对象与残疾人参加免费体检的积极性要高于老年人。2个月前,市卫生部门就已将10万张免费体检卡发到了居委会。今年夏天,免费体检活动刚开始时,每天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去免费体检的老年人还不少,需要预约,但是,现在多数社区卫生服务站已不需要预约了,因为,每天到社区卫生服务站体检的老年人越来越少,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天只接待一二位来免费体检的老年人。

  拒绝体检理由多

  老人们对这“免费午餐”不感兴趣,令市卫生局有关人士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利用有关部门为七十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免费公交卡的机会,向一些老年人发放免费体检宣传单,并面对面征求意见。

  “体检?我不想去,万一查出什么绝症,反而增添了自己的思想负担,我可能会想不开,天天在担惊受怕中过日子,死得更快。”一位七十岁老人的话代表了一部分老人的想法。

  除此之外,老人们的想法还有很多,有的说,哪有免费的午餐?一定是没安好心,没准儿事先和医院串通好的,把大家都查出病来,让医院赚钱;有的说,万一体检出有病,家里又没钱看病,给孩子增添负担。有的则说,如果查有传染病,肯定会受到家人和邻居的指指点点,大家都躲着咱,那可咋办?

  担心是变相卖药

  调查中,卫生部门还发现,多数老年人都担心免费体检是假,变相卖药是真。一位老年人说,去年,小区里就贴出过小广告,说到某个保健品店可以免费体检,但是,他去了之后发现,参加免费体检的老年人几乎全被查出有冠心病、心脏病等疾病,体检人员向他们推荐一种保健食品,价格不便宜,一百多元一瓶。他没信,事后到大医院一查,发现自己根本没有那么严重的心脏病,从此,再也不相信免费体检了。

  一些老年人也纷纷反映,这几年,牡丹江市假借免费体检变相卖药的义诊活动很多,天气暖和时,在一些小区,经常有免费体检的活动,结果,多数是为了推销产品,他们已不再相信这样的活动了。

  对此,市卫生部门一次次苦口婆心地向老年人解释,这次免费体检是由国家、省及牡丹江市有关部门埋单,免费体检项目价值200元以上,不是变相卖药。即使如此,很多老年人也是将信将疑。

  市卫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免费体检活动将于12月31日结束,符合免费体检条件的老年人可到自己所在的居委会领取免费体检卡,并到自己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去参加免费体检。希望通过这次免费体检活动,帮助他们筛查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