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走访哈尔滨8家农贸市场 大量水果摊销售“染色”橙
2009-12-16 13:57:5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杨霄九 文/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6日讯眼下正是橙子大量上市的季节,一个个外表鲜亮的橙子摆在水果店内十分惹眼。然而读者黄女士称,自己刚买的橙子竟然也“爱美”,艳丽的表皮是被打蜡、染色处理过的。

  14日下午,黄女士回家时路过哈市道里区建国北二道街市场,看到不少人正围在一个摊位前挑选橙子。这些橙子个头匀称、表皮鲜亮,一问价格2斤5元,比超市里橙子打特价时,价格还要低一些,就买了两斤。当天晚饭后,黄女士将橙子切片,打算与家人一起分享。不料,橙子还没切完,她却发现自己手心被染成了红色。当时就感觉这橙子不对劲,随后又用湿纸巾擦了几个橙子,才发现每个橙子都掉色,于是就不敢再吃了。

  随后,记者找到了黄女士购买橙子的摊位。棉被下的橙子乍看上去红红的惹人喜爱,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红色特别艳丽,而且染色不均,外皮上形成了色差。摊主表示,给橙子打蜡染色是很正常的,卖相好才能招人买。

  记者走访了建国北二道街上共8家卖橙子的水果摊和水果店,其中5家都有染色橙子销售。随后,记者又相继走访了道里区钢铁街、道外区北环七道街、香坊区香城街等7家农贸市场发现,近四成的水果摊都有染色橙子销售,并且都被摆放在醒目的位置,卖橘子时售货员也是首推这样的橙子。“你看这橙子,红艳艳的,可甜了。”而没有染色的橙子却被搁在角落。

  “色相不好看,买者就少,因此为了扩大销量,在流通环节中的中间加工工厂就会给橙子上色。”多年从事水果零售生意的王师傅向记者透露,为了保鲜,多数橙子在运过来之前都要在产地打蜡厂上蜡;对于一些色泽一般的橙子,为了让其更好看,还要在打蜡时加色素。虽然上色是被严令禁止的,但由于每斤橙子上色才多花去三分钱,而卖的时候每斤就能提价一、两元,巨大的利润使一些打蜡厂铤而走险。

  上了色素的橙子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橙子为了保鲜都会使用食用蜡,这是国家有关规定所允许的。但是如果添加了工业色素,尤其当色素或者颜料渗透到果实内,对人体健康危害就大了。

  相关联接

  如何辨别

  “染色”橙

  辨别“染色”橙子方法很简单:经过染色加工的橙子颜色特别鲜红,没染色的则是纯橙色的。另外,没染色的橙蒂是白色带绿的,而染色的橙蒂则呈微红,有的染色过度还会显得暗红。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市民可先用沾过水的纸巾擦一擦,纸巾颜色改变的话,这个橙子肯定有问题。此外,买脐橙要看表皮的皮孔,好橙子色泽度呈黄色,表皮皮孔较多,摸起来比较粗糙,而质量不好的橙表皮皮孔较少,摸起来相对光滑些。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