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水价听证会合法有效
2009-12-18 09:29:4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针对近来一些媒体和市民质疑的“水价听证会参加人身份造假”、“参加人被冒名顶替”等问题,哈尔滨市政府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详细说明。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宋玉章承认“颠倒了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的身份”,并为此致歉。哈尔滨市物价局副局长杨慧称,水价听证会程序规定合法,结果真实有效。

  质疑:听证程序违规

  回应:结果真实有效

  据哈市物价局副局长杨慧介绍,本次水价听证会确定参加人共有33人,其中消费者参加人14人,占总数的42.4%。听证会实到参加人32人,其中消费者参加人13人,占总数的40.6%,符合《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规定。这次听证会严格按照《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规定组织实施,整个听证会自始至终在媒体的监督之下进行,听证会参加人的发言记录均经本人审阅并签字确认,结果真实有效。听证会虽然出现消费者参加人名单存在个别参加人身份搞串的问题,但并没有改变13名消费者参加人的整体构成,其作为消费者的属性并没有变,是合法的。

  32位参加人对调整城市居民生活供水价格,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意见,阐明了理由。其中,24位参加人同意水价调整方案;6位参加人原则同意水价调整,但提出涨幅不宜过高;1位参加人提出暂缓调整水价;1位参加人反对调整水价。哈市物价局根据听证笔录,针对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梳理总结,归纳了八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听证报告上报哈尔滨市政府。待哈尔滨市政府根据听证会的意见及相关情况,形成调整居民生活供水价格的意见后,上报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审批。

  质疑:一名消费者被冒名顶替

  回应:该人已提前请事假

  关于“消费者参加人杨秀梅因故缺席”情况,哈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宋玉章进行了说明。杨秀梅是哈市消费者协会推荐的消费者参加人。会议前一天,杨秀梅主动打电话给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因个人原因不能参加听证会。整个听证会过程中,杨秀梅的桌签一直摆放在会议桌上,她的位置一直空着,没有其他人就坐,更没有“坐在她位置的是大有坊社区干部孙晶”一说。

  据调查,杨秀梅是哈飞实业有限公司(大集体)下岗工人,现在平房区兴建街道和平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当天未出席听证会,具体原因为杨秀梅去参加由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

  孙晶是道外区大有坊社区主任,非市消协推荐人员。孙晶没有报名参加听证会,当日正常上班,并没有出席听证会。孙晶与杨秀梅不是一个区的,互不认识。


 

  质疑:发言不成扔水瓶

  回应:刘天晓发言时间最长

  针对“刘天晓扔水瓶”一事,杨慧说,在水价听证会进入到参加人对定价听证方案发表意见阶段,会议要求到会的32名听证会参加人都发表意见,每位听证参加人发言的权利是平等的、发言的机会是均等的、发言的效力是相等的,与发言先后顺序无关。在发言初始阶段,举手要求发言的听证会参加人较多,当主持人请第六位参加人发言时,刘天晓突然将手中半瓶矿泉水掷出。当时,尚有26名参加人没有发言。刘天晓在第7位发言,并非“一直得不到发言机会”,而且实际发言时间达9分55秒,大大超过了规定的5分钟,也是所有听证会参加人中发言时间最长的一位。到会的32位听证会参加人都分别阐明了理由、发表了意见,每位参加人的发言记录都经本人当场审阅、签字确认。

  质疑:三个人身份造假

  回应:工作疏忽颠倒了

  宋玉章还对媒体质疑消费者代表身份情况进行了说明。

  媒体质疑:刘汝文是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黑龙江省民进委员会委员,不到退休的年龄,也不是退休职工。

  经调查:刘汝文,无工作单位,为下岗职工,哈市和香坊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都提供了他的失业证明,失业证号为2060720903254。媒体所称“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查并无该企业。

  媒体质疑:谷孝发是哈市信访局退休干部,现年70岁,1994年退休,并非下岗职工。

  经调查:古孝发是哈市信访局离休干部,非下岗职工,电话报名时其自称下岗职工。

  媒体质疑:未能在全国律师网站上查询到消费者代表中的律师——道里区司政法律服务所的律师李民。

  经调查:李民为法律服务工作者,黑龙江省司法厅颁发的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号为30801091101700。

  宋玉章表示,尽管推荐参加水价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身份合法有效,总体构成符合哈市物价局委托的要求,但在工作中确实存在瑕疵,个别区消协工作人员没有做过细的工作,没有对报名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身份进行调查核实,将消费者参加人谷孝发和刘汝文的身份颠倒了。对由此带来的问题和影响表示真诚的歉意。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