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冰灯走出国门21年成使者 全世界数千万人次观看
2009-12-20 08:50:5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章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0日讯日前,19名哈尔滨冰雕工艺师来到泰国合艾市,为市民献上了精美绝伦的冰雕作品,也拉开了两国建交35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的序幕。据了解,哈尔滨的冰灯艺术走出国门已经20余年,在40余个国家展示,吸引数千万人次观看。

  巧夺天工:冰灯让观者叫绝

  在气候炎热的泰国合艾市,当地市民却感受到一份独特的清凉:来自北国冰城哈尔滨的冰雕作品。

  在气候炎热的泰国举行冰雕展极具挑战性,哈尔滨的冰雕工艺师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将冰雕艺术完美地展现出来。据来自哈尔滨的冰雕工艺师介绍,由于泰国南部气温较高,冰灯作品均放置在公园专门建造的冰屋里,冰屋分为4间,面积共900多平方米。游客可以走进冰屋感受冰天雪地的严寒,并观看冰雕师们把冰块变成冰雕艺术品的制作过程。开幕式上展出的几座冰雕都是前一天在冷冻车里雕刻完成的。

  参加冰灯节开幕式的许多泰国游客都感叹:“冰灯真的很漂亮,如果有机会,我们一定要到哈尔滨去看一看,看看那里的冰灯是不是更美。”

  哈工大建筑学院教授、原国际冰雪雕塑协会副主席杨世昌是哈尔滨最早从事冰雕的艺术家之一,曾多次远赴他国参加冰雕艺术的推广和交流活动。他说,几乎每到一个国家,观众们都为玲珑剔透的冰雕作品所折服。

  声名远播:冰灯走遍世界

  冰灯带给泰国人民的惊喜感受,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据有关人士介绍,哈尔滨冰灯走出国门的历史已经21年。

  据了解,哈尔滨冰灯首次出省展出是1987年,当年北京延庆邀请哈尔滨市冰雪制作者共同举办首届冰灯艺术展,这次展览为哈尔滨冰灯走出国门积累了经验。1988年2月,加拿大埃德蒙顿哈尔滨冰灯展正式开展,展览规模2400平方米,展出了大量具中国元素的塔、庭、桥等冰灯作品,30天的展览受到加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自此,哈尔滨冰灯开始走出国门且一发不可收,陆续到法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尼、南非、越南、新加坡、泰国、阿联酋等国展出,其受欢迎程度超乎想象。

  哈尔滨国际冰雪旅游开发中心总经理、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宏伟告诉记者,1994年3月,哈尔滨冰灯艺术展在赤道国家印尼首府雅加达隆重开幕,在当地引起极大轰动。这次冰灯展的形、光、动、声得到了完美的结合,并采用了五彩冰、低温喷泉等科技手段,还首次使用了自行研制的人造飘雪机,人造的雪花,飘洒低空,堆积厅内,空中地上一片银白。雅加达冰灯展门票11美元,但游人仍纷至沓来,最多一天接待了1.2万游人。印尼教育部把免费看冰灯当成了对全国优秀教师的褒奖,孤儿也享受了这一优待。雅加达冰灯展出210天,观众达40多万人次。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心已经与美国、印尼、新加坡等固定大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据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副主任、冰雪艺术大师朱晓东介绍,中心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曾连续10年举办哈尔滨冰灯展览。至今,每年都会有两三个国家来邀请中心派人去办展览。现在中心还有近30名工作人员在韩国进行冰雪设计施工,明年1月才能回哈,而他们中许多人刚刚从越南办展回哈不到10天。目前,哈尔滨市冰灯已经在除了南极、北极外的世界所有大洲的40多个国家展出过,每年有千余人次冰雪能工巧匠应邀赴国外设计、制作冰灯,而21年来观展者人数也达到了数千万人次。

  规范市场:冰灯声誉需呵护

  由于哈尔滨冰灯走出国门带来的影响与日俱增,对哈尔滨的国际形象提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每年来哈尔滨看冰灯的国外宾客日益增多。但与此同时,随着邀请哈尔滨冰雪人才出国办展的国家的增多,看到市场潜力巨大,一些人开始打起冰雪主意,组建公司对国外承揽工程,导致出国办展质量良莠不齐,对哈尔滨的冰灯形象造成一定影响。

  杨世昌介绍,目前,哈尔滨较为专业的冰雪设计制作公司有10余家,这些公司拥有一批技术精湛、实践经验丰富的冰雪艺术专家和专门从事冰灯规划设计、施工制作和展出管理的专业人才。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哈尔滨冰灯由原来以文化交流为主转为以经营为主。一些专业公司派出优秀技术人才出国办展,无论从规模、质量,展出效果都赢得国际友人的赞赏。此后,一些公司见有利可图,便开始盯上出国办展。目前,哈尔滨市承诺可以承办出国展览的公司有30余家。

  据有关人士介绍,一般在国外布展1000平方米的展厅,需要10万美金的费用,可哈尔滨市一些公司2万美元就接下工程。一些不具备技术条件,没干过冰雪工程的公司,也敢接手工程。他们临时凑成人手去制作冰灯,结果冰灯粗制滥造,干一把砸一把。而在国外组织的这些展览多打着“哈尔滨冰灯”的旗号出现,捞取经济效益。这些冰雕展大多在人工制冷的大棚中布展,规模小、档次低、冰质差,人工制冰不透明,无法展示冰雕作品的艺术魅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哈尔滨冰灯的美誉度。

  杨世昌说,缺乏统一监管是导致市场恶性竞争的主要原因,建议政府应从维护哈尔滨冰雪艺术声誉的角度出发,尽快出台相应法规规范市场。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