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哈尔滨群力放弃10亿收入用天然湿地建城市湿地公园
2009-12-22 13:55:2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湿地公园效果图

  东北网12月22日讯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准群力城市湿地公园为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这块原本规划要进行开发商品住宅的土地,如今成为了全国仅有的37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之一。

  2008年7月,群力新区东区规划设计全部完成,正处在全面开工建设的前期准备阶段。在现场勘察时,群力新区开发办工作人员发现在规划设计城市建设用地及路网处有一块天然湿地,此地被当地居民称之为“黑渔泡”。经现场勘察、测量,发现湿地占地面积33公顷,缺水现象十分严重,部分已被当地居民进行开耕种地,退化现象明显。群力新区开发办经研究决定,重新调整路网,将此湿地存留下来,并进行修复。在当时评估计算,仅土地出让金一项群力新区开发建设将少收入10余亿元。

  为了将湿地在城市中长久保存下来,群力新区一方面将已遭破坏的湿地全部围挡进行看护;另一方面,邀请国内多家设计单位,对湿地进行修复性开发设计。经过一年多对湿地的养护和湿地开发修复方案的逐步完善,群力新区湿地生态环境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湿地修复方案最终确定。

  据悉,群力城市湿地公园已于近日开工进行湿地修复前的地形修整工作,2010年全面启动修复工作,将于2010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