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嫩江列入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 三年将解决节水灌溉问题
2009-12-25 09:55:50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宋玉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5日讯 从今年起,中央财政对全国产粮大县实行重点扶持政策,通过集中资金投入,全面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嫩江县作为国家著名的麦豆生产基地,于今年8月被国家财政部和国家水利部确定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

  据了解,国家将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连续三年每年投入2100万元。嫩江县作为第一批被确定的重点县,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平原区易旱耕地的节水灌溉问题,彻底改变该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现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合理使用,强化对工程项目的领导、监督和检查,县政府成立了嫩江县2009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领导小组。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支农资金整合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以县级农田水利规划为依据,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重点县建设为平台,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积极整合各项涉及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统筹安排,集中使用。

  今年,这个县项目投资2101.55万元,新建机电井240眼,井房240座,配套动力工程240处。10月16日,开始建设海江、前进、联兴、长福4个项目区,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1万亩,项目建成后可增产粮食150万公斤。目前,240眼机电井已经竣工,年底前将完成省水利厅下达的水源工程工作目标。机电和喷灌设备、井房、仓库等设备设施将于明年4月份建设完毕。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