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市平房区强力推进哈南工业新城建设
2009-12-29 09:57:3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季佳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9日讯 哈尔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召开后,作为承载哈尔滨市“南拓”战略任务的市经开区和平房区,坚持“一切部署从哈南工业新城建设的要求出发,一切工作从哈南工业新城建设的目标来考量”,突破经开区和平房区自身的局限性,动员和集中经开区和平房区的全部力量,大手笔、大气魄推进哈南工业新城建设。

  据了解,在市委提出“南拓”战略之初,平房区委就开始着手研究哈南工业新城规划。经开区和平房区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到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沈阳铁西新区、郑州郑东新区进行深入细致的学习考察,深入到五常、双城、阿城等地实地踏查,到群力开发区、哈西建设工程指挥部学习开发建设经验。区党政班子又先后召开哈南工业新城建设务虚会和建设规划研讨会,对哈南工业新城建设面临的资金、土地、项目、人力资源、体制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向全区各级干部征求意见建议。在不久前召开的省委、省政府专题听取哈尔滨工作汇报会上,哈南工业新城规划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充分肯定。

  哈南工业新城建设关键要靠项目,特别是具有支撑作用的大项目。没有项目,再好的规划设想也是纸上谈兵。为此,经开区和平房区把谋划引进大项目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实施提升理念招商、重点区域招商、完善机制招商、整合资源招商、树立形象招商、强化素质招商六大举措,主动出击,紧盯在谈项目,落实在建项目,推进投产项目,实现由“招商”向“招商、选商”转变,由追求数量扩张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实现大项目向哈南工业新城集聚。通过与国内知名企业进行广泛接触,集中抓好一批基础性、先导性的立区大项目。目前,已确定哈南工业新城2010年工作任务,重点实施“3个100”计划:哈飞空客复合材料项目、一汽通用哈尔滨轻型车厂、东轻超大规格特种铝合金厚板带材、核电主泵、阀门电机等新投产项目100个以上;电子竞技城、平南热电、东轻超大规格特种铝合金薄板带材、综合物流园区、职业教育园区、东安民用直升机发动机组产业化等新开工项目100个以上;准备新开工项目100个以上。

  据悉,哈南工业新城建设将积极探索政策贷款、财政担保授权、项目融资等政府融资方式及资产证券化、委托借款、金融租赁、发行债券、票据融资等非政府融资方式。目前,已与多家金融机构联系,沟通、协商融资事项。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