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持续低温天考验公交 车辆“毛病”多路滑堵车多
2010-01-06 10:05:3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邢光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6日讯 车辆“毛病”多,路滑堵车多,露天停车多。连日来,哈尔滨市遭遇罕见低温。记者对部分电、汽、联运公交车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哈尔滨市公交车也出现了少见的“三多”现象。

  大冷天车辆易出故障

  连日来,记者在道里、道外及南岗区的安国站、景阳站、龙江站等部分线路站台调查发现,许多乘客在刺骨寒风中等车。据乘客反映,大冷天天有时等一个小时也来不了一辆公交车。随后记者找到汽车和电车公司负责人了解到,造成乘客等车时间长的原因,一是持续低温,天冷路滑和堵车造成事故和故障车辆增多;二是正常发车频率及进站时间受到影响,造成乘客等车时间过长;三是一些车辆带病运行,耽搁了到站时间。

  跑一圈儿三四个小时

  随后,记者来到8路公交车终点站。据8路公交车驾驶员王艳香师傅说,由于单行道取消三中站台,“门对门”的学生专车被迫取消,车辆改线后从哈站及博物馆通过时,每天至少堵车半小时以上。2路公交车司机赵景春师傅反映,取消三中站后,该线路拐进龙江街等街路,不仅早晨堵车晚上也照样堵得厉害。2路和8路调度员反映,原来高峰时3分钟发一趟车,现在7分钟发一趟,有时堵车无车可发。据201路车队司机反映,由于路滑堵车,过去跑一圈只需两个多小时,现在需4个多小时,乘客意见特别大。

  一半公交车露宿街头

  据市汽车总公司刘驻民处长介绍,该公司有1400余辆公交车,但大部分公交车在露天过夜停车,只有一半车辆能进入车库。每天夜里,守车司机要发动“露宿”公交车五六次,即使如此,许多车辆也难以抵挡低温的侵袭。记者在电车公司和部分联运线路了解到,由于没有车库,近日冻坏维修的公交车达20%。

  据市公交处负责人介绍,哈尔滨市有公交车4500余辆,万余名司乘人员。目前每天早晨3时许,公交司乘人员就要冒着刺骨严寒走出家门,有时半夜才能回家,特别辛苦。由于持续低温,目前各车队至少有七八人冻坏了手脚,但他们仍然坚守岗位。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