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银行盲目发卡产生大量“睡眠卡” 用户莫名留“污点”
2010-01-08 11:06:0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健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8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几家银行贴出了公告,对账户余额为零、连续三年(含三年)账户持卡人未主动发起交易(包含签约交易)的某借记卡进行注销,而一些银行卡用户却因此使自己的有了“污点”。

  在省直机关工作的宋女士表示,她至少办理了十几张银行卡,常用的只有一两张,其他的都忘记放哪儿了。去年10月,她到银行办理房贷时被拒之门外,经过查询才知道是一张信用卡因为长时间未用而拖欠了年费,由于信用度降低,他被列入银行的黑名单。

  据中国银联黑龙江分公司的统计,截至去年11月末,我省共发行3729万张银行卡,而部分银行“睡眠卡”占其发卡总数的一成,有的能达到两成甚至更多。

  近日,记者拨打了多家银行的热线电话,对于长期没有任何交易的银行卡,各银行均表示会扣除年费和相应的管理费,如果被扣到余额为零时,银行自动将其转为“睡眠卡”,客户如果再使用需到银行进行激活。一般来说,“睡眠卡”在“睡眠”期间产生的相关费用在银行卡再次激活时需要补交。如果“睡眠卡”持卡人未主动销户,多数银行会在一定的年限后自动销户。

  销户后是否会影响个人信用?记者得到的答复各不相同。有的银行表示借记卡被销户后所欠的费用将自动免除,并不会影响个人信用;有的银行称借记卡持卡人会因欠年费而留下负面记录,今后在该行办理贷款时会有麻烦。而对于信用卡,各银行都表示,一旦出现欠费等情况,将会在个人征信系统留下不良记录。

  为何有大量的银行卡闲置呢?哈市某银行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首先是人们的用卡习惯,多数市民还停留在现金交易中,不习惯刷卡消费;其次是忽视银行的有关规定,缺乏对办理银行卡条款以及收费等相关内容的了解;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银行之间为了垄断市场,而通过赠送、摊派等各种方式、“大手笔”地发卡,造成了大量银行卡“被睡眠”。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一些银行把发卡量看成一项重要指标,有的银行甚至把发卡量与员工的工资奖金挂钩,导致了银行卡以“批发”的形式向外发行。对此,一些市民表示,如果“睡眠卡”持有人需要为欠费和不良记录埋单,那么银行卡就该负担一半的责任。如果银行能严格审核办卡条件,并详细说明相关政策的规定,市民就不会轻易地办卡,自然减少了很多“睡眠卡”的存在。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