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警犬基地教员:用残缺双腿走上三尺讲台成为中国保尔
2010-01-10 10:23:5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孙岩 毛永温 邹海峰 戴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0日讯 2004年10月7日这天,一辆大巴行驶在京开高速路上,黑龙江边防总队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二中队队长刘春雨坐在这辆车的前排,车上还有他的33名战友和为执行任务携带的31条警犬。然而,灾难在一瞬间发生了,一辆运煤的大货车从后面撞上了这辆大巴,坐在前排的刘春雨从玻璃窗中飞出了车外……这次车祸让他失去了左腿和三分之二的右腿。

  残疾后的刘春雨并没有就此沉沦,他用坚强的意志为自己开创出一片全新的天空,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其他残疾人送去了温暖。

  病床上,刘春雨用颤动的手掀开了盖在身上的被子,眼前是两条残缺不全的腿。他后悔自己的这个动作做得太快了,假如没有掀开被子,至少在他的心里还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健全人。今后的路该怎样走?刘春雨在心里无数遍地问自己,后来,他找到了答案———

  要成为中国的“保尔”

  手术后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刘春雨听到的第一句话是医生对他说的“小伙子你要坚强呀!”刘春雨当时并不明白医生的意思,可是当他能够起身用手掀起被子的那一刻,他真正懂得了坚强两个字的含义。在那一刻他看到的是两条残缺不全的腿。他后悔不该那么快掀起被子,假如他没有掀开被子,至少在他心里还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健全人。可当残酷的现实摆在眼前时,他一下愣住了,过了好一会儿他才用颤抖的双手捧住了残缺的右腿,他想大声呐喊,可张大的嘴巴却发不出一点声音,他一头倒在了病床上,泪雨飞洒。

  按常规,当时只有29岁的刘春雨只能告别他的军旅生涯。因为,一个失去左腿和右脚仅存三分之一的人无法站立,更无法迈出一个军人的步伐。想到自己刚刚开始的职业军人之路,就要断送在这场无情的车祸中,刘春雨无尽痛苦,而这时距离他军校毕业只有短短的三年时间。

  就在刘春雨为失去行走能力而感到痛苦和彷徨的时候,部队首长来到病房看望他,鼓励他说:“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要做中国的‘保尔’。”刘春雨仿佛一下就找到了生活的方向,“对,要像当年的保尔一样,不向命运低头,勇敢地面对生活。”从此,这个信念支撑起刘春雨。刘春雨在北京治病期间,为了让他鼓起生活的勇气,战友们用千纸鹤做成风铃从哈尔滨寄给他。看着一只只写满战友祝福的千纸鹤,刘春雨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温暖,更是战胜挫折的强大动力。

  刘春雨已经记不得儿时的第一步是如何迈出的了,但却永远忘不了为了能够迈出未来生活的第一步,他所付出的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肌肉的萎缩,胯骨的严重损伤,多次植皮,伤口的反复感染,所有的困难都没把他压倒,他顽强地用双手支撑起全身练习行走,也支撑起了一颗挑战极限的心。医生说像他的这种伤情,别人需要用两年或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而他仅仅用了8个月就站了起来。

  康复的路异常艰辛,为了能够重回部队成为一名警犬技术教员,刘春雨忍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和折磨。截肢处的伤口常常因站立的摩擦渗血,汗水流到伤口上,疼得揪心,他咬着毛巾忍受。就这样,他用坚强的意志战胜了身体的残疾,成为了公安边防部队中唯一一名使用假肢站立在讲台上的教员———

  用残缺的双腿走上三尺讲台

  2005年11月,刘春雨不顾领导和医生的反对,坚决要求返回部队,回到战友中间,继续他的警犬训练技术事业的追求,“自己的目标就是三尺讲台,做一名警犬技术教员。”

  当教员必须站在讲台上45分钟,可此时的刘春雨能够站立十分钟就已经是个奇迹了。为了不影响教学,他坚持进行各式各样的腰腹肌锻炼,拉韧带、练坐姿、练站姿、练走路,强忍疼痛坚持练习。练习走路时,腿部截肢的伤口刚长了一层新皮,因行走与假肢发生摩擦而渗出了鲜红的血,汗水流到伤口上,撕心的疼痛。20分钟的行走训练下来,肿胀的残腿流出发黄的浓血,他自己用沾满盐水的毛巾忍着伤痛擦洗伤口,热敷和清除从伤口流淌出来的分泌物。30分钟的站立,考验着他体力和耐力的极限,他时常晕倒,但为了走向那神圣的讲台,他向自己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冲锋。

  站功练得差不多了,他开始试着走向训练场。一天中午,为了观察警犬在服用一种肠胃药品后的反应,他独自走向犬舍。刚走了几步,他就感觉断肢处剜心的疼痛,只好扶住一棵大树喘气,此时脑门上渗出了豆粒大的汗珠。就在刘春雨走到犬舍的门口,伸手去拿打开铁门的钥匙时,他身体一倾,狠狠地摔倒在水泥地上。刘春雨用右腿和左手开始尝试着配合,他要自己站起来,1次、2次、3次经过十几次的努力后,最终他勉强扶着犬舍的墙壁站了起来,拿到了致残后的第一个警犬研究数据。

  从教案的编写到教学实施的每一个细节,刘春雨都认真对待,反复揣摩,直至烂熟于心,形成一个成熟的教学方案,并独立完成了第一本教案《警犬如何在新时期边防对敌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

  经过长期的艰苦磨练之后,刘春雨终于以全新的形象站在了战友们面前,这一天他写的第一行板书是:战友们,我永远站在你们的队列中。2006年5月8日,刘春雨为全国第八期警犬训导员培训班的新学员讲解了《警犬工作概论》。他第一次跟正常的教员一样站立在讲台上,从此,他再没离开过这三尺讲台。

  刘春雨是一个追求自我完美的人,走上讲台成为一名警犬技术教员只是证明他可以像健全人一样工作生活的第一步。此后,他又向自我发出了新的挑战———报名参加我国第一支轮椅冰壶队并成为队长,率领国家轮椅冰壶队征战英国、捷克等多个国家,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生命在挑战中绽放异彩

  重新回到部队的刘春雨利用一切时间抓紧学习,在教学的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将以往的训练实践和教学理论进行总结,摸索探寻新的训练方法。一次,东北林业大学的30位研究生代表来到基地参观,刘春雨抓住这个难得的交流机会,将自己在论文写作上遇到的问题与大学生们展开讨论。

  除了工作之外,刘春雨还积极参加省市残联的活动。一次,刘春雨应邀参加了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庆祝“全国助残日”中俄残疾人文化交流演出。担当军乐队指挥的他,与边防战士军乐队苦练一周,专门排练了脍炙人口的歌曲好日子》,在演出当天,铿锵有力的动作赢得了在场的省市领导和中外来宾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一名和刘春雨一样失去左腿的俄罗斯艺术家将他紧紧拥在怀里,竖起大拇指对他表示祝贺。

  2007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残联组建国家第一支轮椅冰壶队,刘春雨在省市残联的帮助下报名参加选拔。经过层层挑选,最后,刘春雨如愿以偿成为了这支冰壶队中的一员。由于他平时就酷爱各种体育比赛,对冰壶这种国人并不十分了解的运动也很熟悉,加之训练十分刻苦,很快就成为国家轮椅冰壶队的队长。刘春雨对待这份荣誉不敢怠慢,除了在训练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外,还要培养与队友之间的默契。因为按照这项运动的比赛规则,一切比赛现场的指挥和处置都是队长来完成的。

  国家轮椅冰壶队组建后经过短暂集训,当年11月远赴英国参加世界锦标赛资格赛。由于这支冰壶队组建时间短,队员之间配合存在障碍,比赛结束后,中国轮椅冰壶队排在了取得出线权的所有队伍中的最后一名。从英国回来后,刘春雨和队员们立刻又投入到了紧张的训练当中。经过半年的集训,刘春雨率队赴捷克参加由10个国家参赛的世锦赛初赛。在比赛中中国轮椅冰壶队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对一个刚刚组建一年多的轮椅冰壶队来说非常不容易。

  作为一名军人,刘春雨向他所热爱的部队奉献了一切。作为一名残疾人,刘春雨为祖国争得了荣誉。现在刘春雨又有了新的目标,他要竭尽所能帮助那些像自己一样身有残疾的年轻人———

  用行动让更多人感受到温暖

  刘春雨失去双腿以后,为了照顾他父母特意从烟台老家赶来与他一起生活,一家三口人的生活只靠刘春雨一个人的工资维持。虽然自己的生活并不富裕,可是当他发现很多贫困家庭的残疾人的生活更为艰难时,他决定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那些急需帮助的贫困残疾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春雨了解到一个名叫吴迪的年轻盲人生活十分艰难,家里为了让他学得一技之长,日后能够养活自己贷款为他交了学费。得知这个情况后,刘春雨主动与吴迪取得了联系。通过交谈刘春雨了解到,吴迪的父亲身患残疾,母亲也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家里没有任何固定经济来源,生活完全靠政府和村里人的帮助维持。吴迪的父亲为了让他以后能够自食其力,靠借贷为他交了一年的学费,送他去学习按摩技术。可是一年近3000的学费,让这个家庭无力再继续送他去学习,吴迪面临失学。为了让吴迪完成学业,刘春雨决定从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积蓄中拿出6000元来资助他。

  在接触中刘春雨还了解到,吴迪的家庭虽然贫困,却没有享受到政府的低保。为此,刘春雨多次找到吴迪家所在的镇政府反映情况,在他的努力下镇政府有关部门为吴迪家办理了低保手续。今年元旦前夕,刘春雨和警犬基地的领导来到吴迪家,为他送去了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刘春雨还送给吴迪1000元生活费。采访结束的时候刘春雨对记者说:“虽然我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是我愿意竭尽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残疾人,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让他们知道有很多人在关心他们。”

  刘春雨的腿残疾了,但他以惊人的毅力重新站立起来,又回到了战友们中间。入伍10多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一等功1次。从摸爬滚打的训练场到三尺讲台,他的工作因躯体的变化而转变,不变的是他对祖国的挚爱和对党的忠诚。

  面对厄运,刘春雨从不抱怨,他立志用自己的努力回报培养他的部队,为祖国的边防事业倾尽全力。面对厄运,刘春雨感谢生活:让我怎样感谢你,本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