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民冬季出行难 徒步冷骑车险公交挤打车难
2010-01-10 12:31: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岳云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一对老夫妻搀扶着缓慢行走。东北网见习记者 岳云雪摄

  东北网1月10日讯 (见习记者 岳云雪)“这大冷的天,步行受不了,怕冻个好歹;骑自行车出行,冰雪路面上险象环生;挤公交车,没个准点不说,还不知道能否挤得上去;打车出行,更别提了,半个小时能打上就不错了,肯定还得合乘。一个字:难。”连日来,哈尔滨市持续低温,天冷路滑,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困难,出行难也成了一段时间来市民热议的话题。

  徒步 寒风刺骨

  脚下是结冰的街道,迎面是刺骨的寒风,在南岗区长江路与玉山路口,记者看到一位女士在等信号灯,穿着长羽绒服,戴着帽子、围巾、口罩等可以御寒的保暖品。在黄河路虹桥小学记者看到,孩子们都裹得的严严实实,只露出两个眼睛,小心翼翼地行走。

骑车者上演危险动作片。东北网见习记者 岳云雪摄
冬季骑车简直如苦练功夫一般。东北网见习记者 岳云雪摄

  骑车 险象环生

  降温降雪让街道变得奇滑无比,骑自行车的市民在冰上频演动作片。在黄河路和红旗大街街口处,一辆轿车突然出现,骑车男子来不及刹车,双脚变“雪橇”急撑在车两边,双手攥紧刹车,在雪上滑行了四五米。骑车成了一场惊险表演,让人紧张不已。


 

  公交 姗姗来迟

  路难走,很多市民放弃了骑车或开车,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7日上午,记者在嵩山路站台看到,站台上站满了密密麻麻的市民。“怎么还不来车呀?我都等了20分钟了!”“天这么冷,等这么长时间,冻死了!”

  终于来了一辆209路公交车,车上却早已挤满了乘客。“哎,又得等下一辆了。”司机师傅说:“路太滑,想快也快不起来!夏天一天能跑6圈,可现在最多只能跑3圈。”记者看到,每有一辆公交车开来,便有一群乘客一哄而上,还有些人挤不上车只好再等下趟车。

公共汽车站市民聚集在一起等公交。东北网见习记者 岳云雪摄
公共汽车站台市民盼望公交车早点来。东北网见习记者 岳云雪摄


 

  打车 “一座难求”

  公交车坐不上,打车也成了“奢望”。8日10时,上班高峰已过,正在淮河路路口等待出租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已在寒风中站了20分钟,不停地跺着脚还是觉得冷。一辆出租车停了下来,里面已经有了一位乘客,但仍有几位市民一起围上去合乘。恰巧张先生与那个乘客是同一方向,总算是坐上了车。

  不少市民反映,今冬乘出租车特别难,强行合乘、挑客甩客、随意要价等现象极为普遍,许多乘客不仅要看司机脸色,早晚上下班高峰期甚至还出现了“一座难求”的局面。

两乘客欲乘同一辆出租车。东北网见习记者 岳云雪摄
乘客还没下车,已有市民候乘。东北网见习记者 岳云雪摄

  相关部门回应

  针对上述情况,哈尔滨交通局公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天气影响,早晚高峰时间客流集中,部分线路经行路段堵车严重,车速减缓,站停时间长。管理部门已经要求公交公司缩短发车时间间隔,让市民尽可能地快点乘车。

  哈尔滨交通局出租车管理处规定,可允许出租车合乘,但前提须征得第一乘客同意。如果驾驶员强行搭载合乘,第一乘客可拨打投诉电话投诉。希望市民在维护自己权利的同时,尽量体谅目前行车难的现状,礼让打车。

  对出租车司机挑客甩客、随意要价等行为,交通局表示将加大打击力度,加强行业考核力度,对不落实和不贯彻法规的出租车企业,每季度违章率超过10%给予黄牌警告,严重的停业整顿。

  交通局提醒:冬季出行更需注意安全

  哈尔滨交通局提醒:冬季出行,行人戴着帽子过马路可能会遮挡视线,需更加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更不可在车辆的缝隙中穿行。骑车应注意轮胎不要充气太足,这样可增加摩擦,不易滑倒。与前面车辆、行人保持较大距离。选择无冰冻、雪层浅的平坦路面,不要猛捏车闸,拐弯的角度应尽量大些。开车的市民出行时,应尽量避开早晚高峰,选择车流量较小街道,尽量避免坡路行车,“新手”驾驶员冰雪路面行车经验不足,可选择乘坐公交出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