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七旬老人散步途中突发心梗 身陷雪地近1小时无人救助
2010-01-11 10:28:45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闫雪 刘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1日讯 近日,家住大庆市乘新小区2-25号楼的老人潘起荣打来电话,他要特别感谢物业管理二公司乘风物业一处的环卫女工杜亚波。

  散步途中突感晕眩

  73岁的潘起荣有早起晨练的习惯,十多年来风雪无阻。去年12月25日,尽管天空飘着雪,但潘老仍像往日一样出门散步。和老朋友们在附近的小公园转了十多圈,若按潘老平时的体力,再多走几圈都不成问题,可那天他总觉得特别疲惫。潘老一看表,已经快6点了,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差不多该回家了。于是,他和几个老朋友聊了几句后就分手了。

  走着走着,潘老突然觉得浑身虚脱,直冒冷汗,天旋地转。他连忙扶着栏杆休息一会儿,感觉有些好转时,他又起身往家走,可越走越吃力。走到2-26号楼附近时,他实在没力气了,便坐在一个水泥台上。

  潘老知道身体出了问题,他想拿出手机给家里打电话,但头晕目眩,他看不清屏幕,也看不清数字键。当时行人很少,想求助都难。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陆续有两名年轻男子走过,但谁都没有注意他。

  雪还在下,不知道是因为雪还是因为汗,潘老觉得浑身都湿透了,冻得他直打哆嗦。

  马路天使伸出援手

  当日雪下得很大,杜亚波一大早便来到楼区扫雪。路经2-26号楼附近时,她看到潘老坐在水泥台上。一开始也没有在意,但随风飘过来的求助声,留住了她的脚步。

  杜亚波连忙走到老人身边问:“大爷,你家是不是25号楼的?”

  潘老虚弱地回答:“是,我家在二单元401室。”

  杜亚波听完,跑着来到单元门前,按门铃把潘老的妻子叫了下来。看到潘老的妻子护送潘老离开,杜亚波才放心地去扫雪。

  感谢之心寄予锦旗

  处于半昏迷状态的潘老被送到医院紧急抢救,医生诊断为心梗。在医院住了一周,潘老回家了。

  他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向他伸出援手的杜亚波送去一面锦旗。

  潘老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杜亚波帮忙,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采访杜亚波时,她显得有些腼腆。她说,这种事换谁都能做到,而且她认为,对于帮助潘老这件事,她出力不大,只是帮忙跑腿叫个人而已。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