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江北将挖18座人工湖 建湿地观光园
2010-01-11 12:02:48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按照规划,哈尔滨市“北跃”,就是要突出“以水定城,科技兴城”,打造北国水城和科技新城。

  北国水城——是指肇东界以东、松花江以北、呼兰河以西、肇兰新河以南区域,包括松北区大部分和呼兰利民开发区,规划面积约为578平方公里。以松花江沿岸产业带开发,呼兰河、肇兰新河综合治理为重点,通过人工开挖、疏通河道等措施,形成“二纵、四横、十八湖”的水系网络布局,形成“松江湿地、北国水城”新景观。

  科技新城——总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由科技创新园和科技产业园“两园”组成。在江北搭建研发和产业化平台,以此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把江北建设成为集科技、文化、生态功能于一体的新城区。

  开挖18座人工湖

  “北国水城”项目主要是利用松花江天然丰富的水资源,向北引水,通过水生态环境修复和综合整治、污染控制与水系连通,建设人工水系湖泊,完善河湖连通河网体系,打造“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形成“二纵、四横、十八湖”的水系网络布局。

  “二纵”,就是拓宽挖深原有的万宝灌区灌排渠道及天然形成的苇子沟河,结合地形地势形成2条南北走向纵贯河流。“四横”,就是沿用原有古河道、灌排渠道,开挖4条沟通东西走向的人工河道。“十八湖”,就是在原有湖泊泡沼基础上开挖18座人工湖,作为水系调节、雨水滞蓄和节点景观。

  建湿地观光园和生态园林村

  按照规划,哈市“北国水城”概念规划充分借鉴世界各地滨水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

  创建国家级一流研发中心

  此外,在哈尔滨的北跃发展战略中,还将在江北建设科技创新城(以下简称科技新城),使其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开发区的重要载体,力争成为全省“八大经济区”的示范区。科技新城总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由科技创新园和科技产业园“两园”组成。其中,科技创新园位于王万铁路线以东、三环路以西、三环路延伸线以南、松花江北岸堤防以北围合区域,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科技产业园位于肇东县界以东、四环路以西、滨洲铁路线以南、三环路延伸线以北围合区域,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

  哈市力争把科技新城建设成为科技资源最富集、科技创新成果最多、产业转化能力最强的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一流研发中心,提升哈尔滨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和科技平台。

  科技新城建设分三期实施,近期建设时限为2010年到2012年,完成20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建筑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中期建设时限为2013年到202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远期建设时限为2021年到2030年,全面完成130平方公里科技新城建设。

  今年5月1日前开工建设十大建筑,即省科技创新大厦等五大标志性建筑和创业孵化园等五大配套性建筑,力争年底前主体封顶,确保2011年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