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国有大企业福利楼设施亟需改造 无政策无人接收
2010-01-14 17:17:3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倪文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4日讯 目前,哈尔滨市国有大企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的、楼龄已超50年的福利楼,其楼内公用设施不是缺项,就是超期带病服役,如香坊区电机小区10多栋福利楼内居住用户已所剩无几。住户不禁问,福利楼该向何方发展?是改造?还是动迁?

  高龄福利房问题一摞筐

  电机小区有100多栋居民楼,其中10多栋是上世纪60年代建的福利楼,当时就是单位自己盖的居民楼,没过多从施工和建筑方面严格要求防寒、防震系数,墙体较薄,加之年久失修,四处透寒,如今即使供热管网出水温度高达90℃,经二级网传导热量至居民家室温还是难以达标。

  对接近使用年限的福利楼是否有改造价值,各级政府和产权单位反复论证,积极牵线开发商,鼓励动迁福利楼,以尽快结束电机小区老龄福利楼里职工困苦不堪的生活。

  公产变私产服务不如意

  据调查,哈尔滨市国有大企业的福利楼,单位一直无偿给职工提供水电气的服务,现大部分住房已被买断,公产变私产,有的已转卖,住户不再以职工为主。

  产权单位没有义务继续无偿服务。国有大企业原设的房产科转变成物业服务公司,由原来负责房产管理变成有偿物业服务,在转变过程中,企办的服务机构还难体现服务意识,难定服务标准。

  香坊区一小区福利楼转变成物业管理后,制定了物业收费标准:每月每平方米0.30元。但职工们认为,房改时,单位没给房款补贴,还有其他陈年旧账等,拒交物业费。企业管理者和职工难对接,现物业管理陷入窘境。

  一个大账本单位包袱重

  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香坊区电机小区100余栋居民楼万余户居民用水仍使用一块大表,企业一年额外多搭500多万元。每年10月中旬,该厂便向热力公司预付900万元的热费。哈锅炉厂、汽轮机厂等国有大企业对福利楼的支出也如此。

  企业背起大包袱,怎堪重负?据中润物业哈轴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哈轴承厂有50多栋福利楼,原来该厂每年投入200多万元进行改造,没有任何收效,其中仅供热和维修项目年亏损就达300万元。万般无奈之下,2007年,国资委决定由中润集团接收哈轴承厂、电碳厂、电缆厂等20多家国有企业的物业,负责几百栋福利楼几万名职工的房产管理。

  有成功案例需改革良策

  国有大企业的福利楼急需“改制”,水、电、气、热移交社会物业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目前,由于福利楼改造不到位,社会物业公司不愿意接收。如何创造客观条件呢?

  据悉,国资委正在研究出台相应的政策,对国有大企业的家属楼划拨专项改造资金,先期指定中润集团收购20多家企业的物业,率先推出“改制”福利楼。

  位于香电街上的福利楼,中润集团每年投入200余万元改造其门窗和地面,居住条件改善了,环境卫生保证了,职工转换成住户,调整了心态,认可每月每平方米0.35元的物业费,现该小区物业管理进入良性循环,该福利楼房价也相应上涨。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