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科考队员讲述南极生活:“全副武装”应对寒冷
2010-01-15 16:29:1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俊杰 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5日讯 14日,已抵达南极内陆昆仑站的黑龙江测绘局韩惠军传回了近万字科考日记,向家乡的读者讲述了在南极科考工作的艰辛和快乐。

  据介绍,1月13日是内陆队到达昆仑站的第九天,紧张的内陆科考在有序进行,冰芯已钻探到50多米深。韩惠军主要承担测绘科考,进行基准点的复测和站区新增建筑的测绘工作。接下来,将利用三四天的时间,在距离站区40公里左右的范围内,进行中国墙和中国保护区的设定、复测和加密任务,时间比较紧。

  据韩惠军讲,昆仑站这几天天气很好,没怎么刮风,虽然这里的气温在摄氏零下30多度,但并没有感到过于寒冷。气象预报,再过一周左右的时间,昆仑站所在地区就会刮大风。而对于来自哈尔滨的队员来说,韩惠军和李福生的防寒经验比南方人多一些,每次外出都“武装”好自己。

  据介绍,昆仑站所在的DOME-A地区现在的气压是584hpa,相当于内地的海拔5000米左右,环境十分恶劣,被称为“人类不可接近之极”,很多队员到达这里后都有高原反应。刚到这里时,韩惠军也出现了夜里失眠、心慌气短症状,不过,现在已经基本适应这里的环境。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