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民住房贷款实行面签制度 贷款人必须露面
2010-01-21 08:40:34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金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1月21日讯 近日,记者从齐齐哈尔市多家银行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银行已经对实行已久的住房贷款面谈、面签制度,进行了更加严格规范,以后贷款人“不露脸儿”,别想贷到款。

  据了解,银行要对个人房贷的申请者进行有效的调查、核实,并且严格落实面谈、面签制度,并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申请者的收入情况和还贷情况以及还贷的记录进行相应的调查。通过以上这些措施,有效控制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信贷风险。到目前为止,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的资产质量仍然保持平稳,而且到去年第三季度末继续保持贷款不良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的双下降。而记者从工商银行获悉,从不良贷款占比看,由于严格执行面谈、面签制度,贷款不良率从2009年初的6.67%下降到了年末的2.24%,下降了4.43个百分点,呈现出信贷资产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据工商银行齐分行信贷管理部副经理王中库介绍,虽然所有银行此前一直实行住房贷款面签制度,但一些银行执行的并不严格,以至于出现一些以住房贷款为名的“假按揭”,以至给银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我市某家银行由于面签制度不严,最后造成了4000多万元的损失。王中库告诉记者,现在工商银行的住房贷款面签制度非常严格,需要夫妻双方到场面谈、面签,并还要通过电话等方式对贷款人的收入情况进行调查。确保贷款的真实性,把握借款人交易真实、借款用途真实、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真实,严防虚假按揭业务的发生,从源头上保证个人贷款的质量。从国际上个人贷款业务惯例和我国银行长期业务实践看,通过面谈制度,可以有效鉴别个人客户身份,了解借款的真实用途,调查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从而有效防范个人贷款风险。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