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数读2009 数据见证奋进脚步
2010-01-21 15:49:3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吴天飞 陈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题: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数读2009 理性数据见证逆势奋进脚步

  2009,我们硕果累累

  刚刚过去的2009年如此温暖而厚重。

  这一年,我们曾经困难重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们攻坚克难,逆势奋进,全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这一年,我们依旧成绩斐然。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民生状况继续改善,社会环境平安和谐稳定。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58.1亿元,在东北地区继沈阳、大连之后第三个进入3000亿元行列,比上年增长13%。

  阅读《政府工作报告》,简洁的数字、活跃的图表反映着城市的变化,演绎着前进的沧桑。当我们对一组组数据、图表进行梳理和概括时,我们有理由享受累累硕果带来的喜悦。

  和谐发展,民生为先,是2009年哈尔滨这座美丽城市奏响的最强音。

  回眸逝去的2009年,有理由为我们的城市、为我们的成绩而骄傲。

  【保增长】快速摆脱危机影响

  【数字导读】

  “六力”原则

  应对措施———思路引领

  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影响,及时确定了“提升存量强实力、扩大内需增动力、深化改革激活力、自主创新挖潜力、发展金融添助力、坚定信心聚合力”的工作原则,推出了“抓项目建设扩大投资,抓促进消费搞活流通,抓优势产业以丰补歉,抓改革开放激发活力,抓结构调整加快转变,抓自主创新集成竞争,抓改善民生提高福祉,抓效能建设优化环境,保增长、促发展”的“八抓八保”务实举措,明确了“千方百计扩大投资,千方百计抓重点抓关键,千方百计培育和壮大新经济增长点,千方百计促进全民创业”的总体要求。

  【数字导读】

  34条政策

  应对措施———政策推动

  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国家“一揽子”计划和省“组合拳”政策,因地制宜出台了工业企业贷款担保风险备付资金、工业保增长促发展34条、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对外贸易发展专项资金、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20条、做好劳动保障工作18条等系列政策。这是近年来哈尔滨市出台地方性经济政策最多、配套程度最高的一年。

  【数字导读】

  1507.9亿元

  应对措施———内需拉动

  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一揽子”计划投资支持,共获得中央和省投资16.4亿元。认真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及时兑现补贴资金,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社区商业“双进工程”,城乡市场供销两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7.9亿元,增长19.3%。着力培育和壮大旅游、房地产等12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了协同拉动、以丰补歉。旅游业实现总收入310.2亿元,增长26.2%,被评为“中国十大节庆城市”。房地产市场“暖春行动”成效显著,实现商品房销售额297.6亿元,增长33.8%;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3.7%。

  【数字导读】

  增长14.5%

  应对措施———产业带动

  开展了“保重点、遏下滑、促增长”战役,力保重点行业发展不停滞、重点企业壮大不萎缩、粮食产量和农业效益及农民收入增长不下滑。工业经济迅速企稳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81.7亿元,增长14.5%。工业效益大幅增长,实现利税创历史新高。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724.1亿元,增长6.9%。粮食生产再创历史新高,总产量达226.2亿斤。

  【调结构】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数字导读】“544”

  优化———产业结构

  加快发展装备制造、高新技术、食品、医药、化工5个优势主导产业,生物、新能源、新材料3个新兴战略产业,现代金融、物流、旅游业、房地产4个服务业,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8%、13.3%和14.4%,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和化工4大优势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3.2%,畜牧业占农林牧渔业比重提高到46.1%。投资结构优化,完成工业投资545.8亿元,增长56%,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4.9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性投资542.6亿元,占工业投资的99.4%。完成民间投资965.3亿元,增长49.3%。产品结构得到调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4件,全市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到17件。


 

  【数字导读】 65户

  优化———机制体制

  完成哈量集团与通用技术集团等战略重组,65户厂办大集体完成整体改制,市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绩效考核实现全覆盖。公共卫生、公共交通、公共医疗和供水、供热、供气等公用公益事业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进展顺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初步形成,开发区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推进科技创新。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50个,专利申请5200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660亿元,增长23%,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1%,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和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

  【数字导读】50.8%

  优化———所有制结构

  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14%,占生产总值比重达50.8%。集中整治城市卫生、交通、服务环境。清扫保洁、清冰雪作业市场化进程加快,主干街路大雪、中雪做到一日清完。综合整治城市交通秩序,实施单向通行道路182条,辟建停车泊位1.82万个,取缔交通违法行为73.6万件。优化行政服务环境,取消行政审批要件118个,减少审批环节812个,向区下放事权19项。

  【抓项目】城市建设快步前行

  【数字导读】20余项

  举措———规划先行

  把松花江开发保护利用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总纲,完成沿江产业带发展规划及保护建设“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现代北国水城”、“江北科技创新城”、“哈南工业新城”等20余项规划编制任务,出台了《关于实施强县战略的指导意见》。

  【数字导读】664.7亿元

  举措———打牢基础

  切实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投资664.7亿元,增长49.9%,地铁一期、松浦大桥、道路改造、城市堤防升级达标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磨盘山供水、西泉眼水库加固扩容、城市气源转换等工程全面完成。公路建设“三年决战”扎实推进,绕城高速公路东北段、黑大公路拉林经五常至省界段竣工通车,通乡(镇)、通村公路硬化率分别达到98%和92%。大力推进新区开发建设。群力新区资源利用和区域开发效益明显提升,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和宜居城区。哈西客站建设正式启动。

  【数字导读】六个一百

  举措———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市场化进程加快,地铁建设、棚户区改造、水资源保护开发等重大市政项目实行了公司化运作。组建哈创投公司,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投资创业。棚户区改造注重政策集成创新,“捆绑式开发”、“拆一还一”、“预约式拆迁”、“股折租”等政策发挥效力。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领导包项目、包企业,机关干部下厂矿、进农村,实行季统计总结、月督查通报、周调度协调的项目建设制度和帮扶、定点联系企业制度,第一时间掌握情况、解决问题。

  【保民生】百姓生活持续改善

  【数字导读】10.7万人

  拓展就业筑牢民生基础

  城镇新增就业10.7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4%以内。建立了1000万元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发放小额担保贷款9226万元、改制企业捆绑式贷款1400万元,免费培训农民工33.8万人。加密社会“安全网”。为35.1万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4.7亿元,为44万名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发放救助金4.5亿元,整合建成敬老服务中心20所。

  【数字导读】127.8万平方米

  棚改加速居住条件改善

  棚户区拆迁面积达173.1万平方米,建成回迁房127.8万平方米。1.6万棚改户喜迁新居,新增廉租住房受益户4412户,分别完成年计划的160%和220.6%。竣工经济适用住房171.97万平方米,户均货币补贴标准由3万元提高到4万元。为7500户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9.5亿元。拆除农村泥草房245.9万平方米,惠及农村居民4.17万户。

  【数字导读】2137.4公顷

  生态建设环境日新月异

  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稳步推进,干流出境水主要污染指标下降3.4%。完成减排项目100个,“十一五”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提前一年完成。新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空气优良天数首次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城区新植树木122.4万株,新增绿地2137.4公顷。完成造林绿化42.5万亩。农村环保工作扎实推进。

  【数字导读】600个村卫生所

  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发展

  170所中小学校达到标准化,35所城乡职业学校实现教育资源共享,10.2万名贫困学生获得资助,6万名农民工子女就学得到妥善安置。改造乡(镇)卫生院20所,600家村卫生所实现规范化管理,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7.6%。启动了11类24项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甲型H1N1流感等暴发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新建社区公益用房60处、社区图书分馆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40个、农家书屋362个、群众文化辅导基地6个。

  2009数字喜悦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58.1亿元,在东北地区继沈阳、大连之后第三个进入3000亿元行列,比上年增长13%。

  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338.4亿元,增长20.6%,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3.4亿元。

  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92.1亿元,增长41.1%。以“六个一百”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年”部署稳步实施,投资大幅增长,比三年前翻了一番。

  实际使用外资6.05亿美元,增长11.4%;国内经济技术合作实际到位369.4亿元,增长25.3%。完成进出口总额36.9亿美元,增长1.3%。

  1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15个副省级城市比较中,有11项位次前移,其中投资、消费等5项指标增幅进入前三名。

  10大类100项惠民行动项目投入160亿元,为上年的2.7倍,是近年来投入最多、惠及群众最广的一年。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87元,增长8.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776元,增长13.7%。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