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政协委员提案:建立财务审计和成本评估制度
2010-01-27 11:11: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听证会走过场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建立严格的听证会前财务审计和成本评估制度势在必行。”在本届省政协会议上,委员刘恩嘉直率地说。

  刘恩嘉认为,水、电、燃气等关乎民生的公共产品,不应成为营利性商品,属于民生的社会公共事业原本不该全部市场化。可在现实生活中,这类公共民生事业全部被推向市场,甚至将其变成营利手段,在没有竞争的垄断条件下参与市场运行。既然要参与市场运行,就一定要追求利益最大化,因此也就随着市场不断涨价。在涨价过程中,虽然也进行听证会程序,但由于事前没有对涨价企业进行必要财务审计,也没有对其全部成本进行分析评价,全凭一面之词报出成本,没有财务审计,没有科学的成本评估这个前提,听证会程序就是认认真真走过场,也就难免引起社会矛盾。

  为此,刘恩嘉建议,建立严格的听证会前财务审计和陈本评估制度势在必行。对于审计结果要实行审计责任终身制,对于审计的各类科目及成本明细,要在听证会程序前一定时期提交给听证代表,听证会是对其经济活动的合理性进行听证。

  提案人:刘恩嘉

责任编辑:于哲

【专题】2010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