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化工原料勾兑洗洁精遍布大庆 揭“含毒”洗洁精炮制内幕
2010-01-27 14:42:17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刘超 郑力 刘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7日讯 不法商贩利欲熏心,用“黑白料”加自来水勾兑洗洁精,随后将勾兑好的洗洁精送往各个餐饮企业。

  “黑白料”指的是化工原料,以此勾兑好的洗洁精甲醛严重超标,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记者用金鱼试验,倒入一点点黑洗洁精,不到20分钟的时间,一条活泼的金鱼就中毒身亡。

  而那些使用“黑洗洁精”的餐饮企业,明知“洗洁精”来路不明,但是为了蝇头小利,置食客健康于不顾,还在大肆使用,将勾兑的“毒水”直接送入食客的口中。

  记者暗访调查得知,使用这种“黑洗洁精”的餐饮企业遍布东风新村、萨尔图、让胡路,涉及100多家。

  读者举报有人上门推销“黑货”

  俗话说:病从口入。

  人们都知道,食品卫生关乎生命的健康安全,餐具的卫生也是人们重视的关键。

  但是,谁能想到,餐饮场所那些表面洁净的碗筷杯盘,在唯利是图的一部分人的“洗刷”下,却暗藏祸端,沾染了“毒液”!

  日前,萨尔图区读者王先生致电本报反映:“有人给我们店里送洗洁精,价格低得惊人,甚至比商场超市要便宜10倍。但是,这些洗洁精没有单独包装,没有名字,更没有厂名、厂址等应该有的东西,而是都装在一个脏兮兮的大塑料桶里。我们怕不安全,再给客人吃坏了,所以就没敢留。但是送洗洁精的人说‘很多饭店都在使用,没有一家使出问题的’,他怕我不信,还列举了许多知名的餐饮酒店,并拿出来一个单子让我看。”

  王先生到最后还是没有留这种来路不明的“洗洁精”,他说:“据说那种东西致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不能挣那种缺德钱。为了广大市民的健康,为了广大食客的健康,希望晚报对此事关注一下。”

  最后,王先生提供了那位送洗洁精人的联系方式。

  据了解,勾兑“黑洗洁精”使用的原料多是化工产品,强致癌物甲醛超标10余倍,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记者追查多个电话方始“接头”

  就在王先生报料的第二天,记者又在东风新村一家火锅城内,看到一条很不起眼的小纸条,纸条上写着“洗洁精”,后面写着联系方式。

  巧的是,纸条上的电话号码与王先生提供的电话号码完全一样。

  当即,记者拨通该电话,与对方取得了联系。

  对方接电话的时候非常警觉,追问电话号码是从哪里得到的。

  记者搪塞了一个理由后,对方犹豫了很长时间,然后问了一下具体的地点,同意给送洗洁精。

  但是接连几天,这位自称叫李明的人,也没有把洗洁精送到记者预定的地点,也没有和记者取得联系。

  随后,记者继续联系李明。几次试探之后,对方才放松了警惕,答应一会儿准时把洗洁精送到。

  当日,记者在程宇广场临时找了一家擦鞋干洗店,等候李明前来送洗洁精。

  不大一会儿,一辆白色的松花江民意面包车开到了门前。

  开车的是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他就是李明。

  随后,李明从车上拎下来一个脏兮兮的约50斤的大塑料桶,里面装的就是这种“洗洁精”。

  李明介绍,他送来的是最好的“洗洁精”,每公斤1.2元。他卖的“洗洁精”有四种价位:0.4元(每公斤)、0.6元(每公斤)、1.0元(每公斤)、1.2元(每公斤);不同价位的区别就在于浓度不一样。

  假币释疑主动登门送来“秘方”

  为了不引起李明的怀疑,记者又接连让他送了几次“洗洁精”,而且每次要的数量都不小。

  据李明介绍,他的主要客户是餐饮企业,客户范围很广,让胡路区、萨尔图区、东风新村等多家酒店都使用他的“洗洁精”。

  在李明送货的松花江面包车上,记者见到了一个记录客户用量的账簿,上面记着很多我市知名的餐饮企业,涉及的餐饮企业多达上百家。

  李明见到记者注意他的记账簿,赶忙收了起来。

  为了弄清“黑洗洁精”究竟送往哪些餐饮企业,记者决定跟踪采访。

  在李明送货离开后,记者打了一辆出租车悄悄地跟在后面,若即若离。

  首先,李明的送货车来到东风新村十区的“街头暗号”,卸完货后,又将车开进了“石油学院”大门,向里面驶去。

  由于记者乘坐的是出租车,被学校门口的保安拦住。30分钟后,李明的送货车开了出来。

  记者决定探其老巢,但跟踪了几次后,李明有了警觉,送完货后,不是东拐西拐,就是在大街上游荡,趁人稍不注意,立即钻进一个胡同后消失。

  在第二次跟踪这辆车的时候,李明再次提高了警惕。他发现记者跟踪的迹象,马上打电话给记者,问记者在哪里。并表示上次交易的时候,出现了50元假钱,希望马上和记者见面。

  为打消李明的疑虑,记者抄近路赶回程宇广场。

  不一会儿,李明也赶到了,并拿出了一张假钱要求调换,记者爽快地为其调换。

  通过这件事儿,李明彻底消除了对记者的警惕。

  配方简单火碱、磺酸、福尔马林

  时隔不久,记者提出业务量增大,而且有一个朋友开了一家餐具消毒公司,需要大量的“货”。

  李明说:“你需要那么大的量,还不如给你原料,你自己配制。”

  第二天一大早,李明就送来了配制“洗洁精”的原料,总共是5个塑料袋,每袋大约1公斤左右,其中有一个塑料袋是黑色的液体,几种原料价格分别为32元、36元、45元等等。

  李明口授了配制的比例定量,说只要往里面加50公斤水就成了。记者按照他描述的比例试验勾兑。

  就在李明快要走到门口的时候,他忽然转身说:“按我说的那几种比例配比完后,还要加700克—750克精盐,否则还是不行。”看来,他又留了一手。

  黑洗洁精的主要成分:片碱(俗称的火碱)、磺酸(内含硫酸等成分)、福尔马林(含强致癌物甲醛)。依靠片碱和磺酸来调节PH值,这样配比后,还不至于烧手。

  甲醛超标20分钟毒死金鱼

  “黑洗洁精”究竟含毒量多大?

  为了测定其毒性的大小,记者做了一个实验:买来两条金鱼,分别放在一碗清水里,随后向其中的一个碗里面倒了大约10克(一矿泉水瓶盖的量)的“黑洗洁精”,另外一个碗里倒了同等的某品牌的洗洁精。

  在“黑洗洁精”碗里的金鱼,原本活泼地游动,但渐渐地失去了活力,不久后便奄奄一息,前后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金鱼的尸体就漂在了水面上。

  而在放着某品牌洗洁精的水碗里面,金鱼存活的时间比较长,直至90分钟后,金鱼才渐渐地失去活力。很长时间后,才出现死亡的迹象。

  为了在科学上求得论证依据,记者联系到一家检测室内甲醛的专业公司,对“黑洗洁精”进行技术检测。

  检测结果令人大吃一惊:甲醛超标10余倍。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