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警方提示:单身女子出行5招保安全 进楼道提前备钥匙
2010-01-28 07:40:1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柳京 周刚 杜学辉 孙玉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8日讯 近段时间,哈尔滨市各区均有针对单独出行女性实施抢劫、抢夺的案件发生,各区公安分局对一系列类似案件的作案时间、作案地点、作案手段进行研究,分析出此类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并给出行市民提出具体的防范对策。

  回家进楼道提前备钥匙

  案件回放

  2009年12月4日18时许,武女士在南岗区某小区楼道内被一名男子抢劫,被抢走现金、手机等财物。12月14日19时许,在同一小区,王女士在楼道内被一名男子持刀抢走现金、手机、首饰等价值万余元的财物;一个小时后,在这个小区附近的一个居民区楼道内一名女子又遭抢。12月16日凌晨,同类案件在该小区再次发生。警方对四起案件并案侦查。

  警方分析:这些案件均为楼道抢劫;作案时间为19时至次日2时之间;侵害对象均为夜间单身行走的女性;作案手段均是尾随单身女性或带孩子女性进入楼道,实施抢劫,作案时持刀、戴口罩;犯罪嫌疑人均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

  防贼招数1

  走到家门口要先准备好钥匙,不要站在门口翻找钥匙;进楼前应观察周围,确定安全再进楼,迅速关上防盗门;上楼时,先按门铃请家人下楼接;如果有朋友开车送,要等自己进了家门再请朋友离开;一旦遭遇不法侵害,要镇定,尽量保护自己不受伤害,记住对方的体貌特征。

  单独出门少戴金银首饰

  案件回放

  2009年7月21日中午,被害人吴女士在道里某小区被一名男子抢走金戒指;2009年9月28日14时许,赵女士在道里某小区居民楼内被一名男子抢走纯金手镯、金耳环等。

  2009年7月3日凌晨1时,巡警支队特警四大队四中队民警抓获4名男子。4人交代,6月24日晚在道里区中央大街某银行门口,看到女子刘某取完钱拎着纸兜和皮包从银行里走出来,就尾随刘某到灯光昏暗处抢走纸兜和皮包,抢得2800多元现金。4人被抓时正在银行附近寻找目标。

  警方分析:此类案件均以抢劫财物为目的;抢劫目标是佩带金银首饰的女子或夜晚单独到自动提款机提款的女性;作案手段为结伙、尾随被害人,伺机作案。

  防贼招数2

  尽量不要“露富”,不佩戴或少佩戴贵重首饰出行;如果必须佩戴,最好用衣领、围巾等遮挡首饰。尽量不要独自一人到自动取款机上取现金,步行时要多留意身后或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尾随。取款后要将钱放置包中,发现可疑情况尽快报警。


 

  路过背街小巷提高警惕

  案件回放

  2009年6月8日10时许,在道外区,金女士在回家途中被人抢走皮包,包内有现金、手机、化妆品等;9月18日22时许,孔女士在道外区胡同内被抢走随身拎的包,包内有价值千元的财物;10月20日18时许,朱女士在某小区被一名男子用拳头打击头部,随后男子抢走她的背包。

  警方分析:这些拦路抢劫案都是以钱财为目的,发案地点均为偏僻地带;犯罪嫌疑人会事先潜伏,发现有单独行走的女性,突然蹿出实施抢劫。警方分析还有一些是“拍头党”,即以抢劫为目的不法分子,他们通常三四个人一伙,确定袭击对象后以铁棒、砖块等硬物猛击被害人头部,致使被害人失去反抗能力,而后抢包逃跑。

  防贼招数3

  夜间外出尽量不拎包;在偏僻的街道或者小巷独自行走时,手机不要挂在腰上,尽量不要边走边打手机,多留意周围,一旦发现有可疑的人应立即绕道,两名以上可疑人员接近时,要尽量避开,向人多的地方跑。深夜回家最好乘出租车,或者让家人朋友接送。

  单身驾车下车前多观察

  案件回放

  今年1月8日凌晨1时,南岗警方抓获一名尾随单身女子持刀抢劫的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30余起案件,涉案金额2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交代,从2009年年初开始,他以驾车单身女性为目标,采取尾随进入车库或楼道的方式,多次持刀抢劫。

  警方分析:

  此类案件以单身驾车女子为主要抢劫目标,手段为尾随被害人进入车库,或待其停车后尾随进入楼道内,实施抢劫。

  防贼招数4

  单身女子开车回家,停车熄火后,要留在车内观察片刻再开车门。如果有其他车辆跟着,要等它开走后再出来,防止被劫持。一旦发现被跟踪,可以用脚或皮包拍打车辆,触响警报器发出响声,引起别人注意。


 

  背包路边走小心“飞车贼”

  案件回放

  近日,巡警支队特警二大队四中队民警巡逻时发现一辆黑色船型摩托车,车上一前一后坐着两名男子。他们戴棉线帽子、口罩,形迹可疑。二人多次试图摆脱警车,民警驾车追上去堵住二人的去路。经审,二人是聋哑人,前一天刚骑摩托车在天顺街附近将一名中年妇女拽倒,抢走背包。被抓当晚,二人正在寻找作案目标。

  警方分析:此类案件特点是犯罪嫌疑人多为结伙作案,骑“飞车”抢夺;作案时间基本上为夜间23时至次日凌晨2时许;作案地点主要集中在商业区和小街、小巷以及便于逃脱的岔路口。

  防贼招数5

  步行外出要随时留意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尾随,最好选择斜挎式背包,对于悄悄驶近的摩托车要特别注意防范。行走的时候,尽量将背包背在身体靠墙的一侧,不要离机动车道太近。如遇陌生人打招呼,不要让背包离开视线。一旦发现有可疑情况,立即向行人较多的街道前进,或到附近的仓买、临街门市,拨打“110”报警,或者打车离开危险地点。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