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出席人大会议代表热议科教强省富省工程
2010-01-29 15:06: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作为科教大省,我省具有雄厚的科技、教育和人才资源,政府工作报告用近两页的篇幅提出要发挥这一优势,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物质投入向依靠科技进步转变。这引起了出席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

  自主创新

  要走系统集成重点突破之路

  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刘志刚说,政府报告提出突破制约产业链条延伸的关键技术,提升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令人振奋。“黑龙江再也不能靠拼能源过日子了。”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未雨绸缪,创新体制机制,抢占低碳经济、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的先机。

  刘志刚提出,虽然我省现在不缺电,但核电是中国能源战略的发展方向。我省一重集团、哈电站集团、哈工程大学、七〇三研究所等多家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具有发展核电的配套专业和良好基础,而且中国核工业集团第二研究设计院多次主动与我省科研生产单位联系,表示愿意联合发展核电技术和项目。“政府部门应该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引导和协调作用,将省内隶属中央和地方多个部门的研究、生产机构聚集起来,通过高端集成,以产学研联盟的方式成立核电装备设计院。大力发展适合寒冷地区的模块化低温核供热技术。”

  刘志刚认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依托现有基础和比较优势,选准方向、找准切入点,抓住重点产业、持续加大投入,才能出成果、才能产业化。“认准了,就要一条道跑到黑。”他建议成立具有中介性质的高科技产业公司,解决科技成果和产业化“人打不着车,车找不着人”的矛盾。

  成果转化

  要把大学科技园建成五个平台

  省人大代表、大庆石油学院院长刘扬说,我省是高教大省,建设高教强省需要理清思路,找准位置,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校不是生产单位,但通过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两个途径,可以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庆油田的科技成果,有60%是与大庆石油学院合作完成的。大庆石油石化企业每年新增员工主要来自大庆石油学院。”

  刘扬认为,高校办学也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强、人强我特”,走“特色创优”的发展道路,打造学校在办学育人、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模式、管理方式等层面的特色品牌,变常规建设为特色发展。要把大学科技园建设成科技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社会服务平台、成果共享平台和政策信息平台。“要把过去写在纸上、放在柜子里的象牙塔式的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生产力式的成果。”

  “科学研究要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刘扬说,每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的科教工作者,都是在某一领域不懈奋斗几十年甚至穷其一生,才出重大成果的。大庆石油学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与大庆油田公司、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高含水期油田整体优化工艺、关键技术与工业应用”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也是前后用了整整15年的时间。

  省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学校长张政文说,“作为提升自主创新的主力军,高校要在建立全省创新体系中担负起历史的重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八大技术创新行动’,为高校和科研院所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平台。”张政文提出,教育科研单位要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作为自身的生存依据、发展动力和办学定位,通过服务新兴产业发展,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科研能力。如加强人文社科基地、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大学科技园等科技文化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以此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张政文建议,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应该“多动脑”,通过广泛参与决策咨询、承担高层次项目和应用性研究课题、参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担任实际部门顾问等形式,为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出谋划策。在自然科学领域要“多动手”,围绕新能源、生物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力度,让科技创新成果创造出更大的产值。要“走出校园小天地”,参与全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手打造龙江科教创新品牌。利用毗邻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可以建立中俄联合实验室、中俄科技合作信息中心、俄罗斯研究院等对俄科技合作中心和国际合作研发平台。

责任编辑:于哲

【专题】2010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