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80公斤大鳇鱼体长3.2米 省博物馆展出(图)
2010-02-02 10:06: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日,来自哈尔滨市文昌小学的马雨昕等同学在省博物馆与280公斤重的原体大鳇鱼零距离接触。近期,这条大鱼将经过标本制作后面向观众展出。

 

  据悉,为了保护我省特有鱼类资源,提升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同时扩充馆藏鱼类标本,经省文化厅批准,报请省渔政局审核通过,省博物馆在同江市征集到一条成体大鳇鱼,用于制作成鳇鱼剥制标本,供省博物馆永久陈列。

  本次采购的大鳇鱼是在去年底封江前从同江市黑龙江流域捕捉到的,雌性,体长3.2米、重超280公斤。是我省黑龙江流域多年内捕捉到的最大鳇鱼个体。此次征集举措,开创了省博物馆近几十年来对外征集我省地产代表性鱼类的先河。

  大鳇鱼学名达氏鳇,是鲟鱼的一种,属于大型肉食性鱼类,寿命可达50年以上,体大者能重达一吨以上,现仅存于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江黑龙江之中。随着多年的过度捕捉,现在黑龙江中成体的鳇鱼已经很少,几乎成为濒危物种。据悉,省博物馆目前现存成体大鳇鱼标本两条,都有几十年的陈列历史,由于先前剥制技术、展览场地和展品维护等问题,其中一条已经不能用于陈列展览,另外一条鳇鱼标本也存在头部塌陷、缝合口开裂、鳞片脱离等问题。

  此次征集的这条大鳇鱼将通过解冻、去内脏、取肉、充物、防腐等程序,制成标本后陈列于省博物馆,近期将向观众展出。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