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专家表示哈尔滨房价上涨速度低于去年 上涨空间不大
2010-02-03 09:36:3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在经历了“量价”齐升的2009年,今年哈尔滨的房价将何去何从?日前,记者采访了哈尔滨房地产业的相关人士,他们表示,今年哈尔滨的土地供应量不会太少、购房市民的刚性需求去年已经充分释放、国家取消购房优惠政策已使得市场转冷、今年哈尔滨保障住房大量供应等都会左右今年冰城楼市的走势。

  回顾

  哈尔滨房产“量价”双升

  记者从哈市房产住宅局了解到,去年哈市销售商品房6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0.7%,其中,销售商品住房6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49%。

  与此同时,2009年全年哈市房地产平稳运行,房屋销售价格上涨2.8%,其中,二手房价格涨幅最高,全年上涨5.9%,高于新建房4.6个百分点。全年各月房屋销售价格变动呈上半年小幅振荡、下半年逐月攀升的态势。纵观2009年全年,哈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

  分析

  问:土地供应减少将拉升房价?

  答:今年土地供应总量不会太少

  2009年,哈市国土资源局共挂牌出让土地84个项目,总面积654.17万平方米,其中经营性项目用地460.52万平方米,占70.40%。出让的土地中,地产市场热点区域主要集中在四环以内地区和群力新区。其中又以群力新区为重中之重,热点交易类型仍以商品住宅用地为主。

  哈市一开发商李经理认为,由于2009年哈市房市在国家及政府的政策强势支持下强劲复苏,销售量大大超过预期,市场上可供销售产品已经所剩无几,今年如果政府不增加土地供给,哈市房市则会供不应求,商品房价格势必会有所上涨。记者从哈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今年哈市土地供应量与去年相比不会大幅增加或大幅减少。

  问:刚性需求减少房价可降?

  答:商品房销售量已有所减少

  从2009年12月1日至20日,哈市共销售商品房4584套,日均销售229套,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也曾一度达到日均500套左右。不过,进入新的一年后,这种热度有所下降,记者从哈尔滨网上房地产获悉,最近几天,哈市新建商品房的日成交量大多没有超过200套,如1月31日销售171套,1月30日55套,1月29日148套,成交量明显萎缩。

  对此,哈市华德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祥认为,2009年购买者基本上是自住或改善性需求为主,如果这部分购房者已经放量释放,则今年的有效需求将会减少,这对控制房价是一个利好。


 

  问:优惠政策取消降低购买力?

  答:冰城楼市进入短暂观望期

  记者从哈市房产部门获悉,在原来的优惠政策退出、新一轮调控信号鱼贯而出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哈市房地产市场一进入新年就遭遇寒流,今年1月1日至3日3天里仅卖出60套商品房,日均销量远远落后于去年年末单日销售量。

  温氏房地产经济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店长王力认为,国务院决定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楼市政策尚存变数,无论是售房者还是买房者都将进入短暂的观望期。

  问:加大保障住房供应能否抑制房价上涨?

  答:今年建设力度最大可有效平抑房价

  据介绍,今年哈市计划完成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120万平方米,对1000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困难家庭落实货币补贴。同时,今年哈市将实施城市“中兴”发展战略,棚户区改造项目是今年主要完成的三大工程之一。据了解,哈市棚改项目预计年内竣工279万平方米,回迁房竣工90万平方米,回迁进户1万户。

  哈市房产住宅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将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可以大大减少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压力,将这部分群体从商品房市场中分流到保障性住房市场,这将对哈市房地产市场商品结构、供求关系、价格上升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可以有效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展望

  今年房价上涨空间缩小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国家和地方政策可以看出,今年的土地供应量还不会明显减少,这对房价的影响是重要的。土地供应充足,开发商拿到的地就充足,房屋供应量就充足,进而在市场上产生一定的竞争,并最终抑制房价上涨。此外,随着哈市大力发展松北区、呼兰区,这两个区域提供的房源会越来越多,这也可以大大拉低全市的房价。更为重要的是,政府主动出击提供较低价位楼盘的量越来越大,这也会抑制房价上涨。

  综合以上诸多因素的影响,一房产专家认为,今年哈市房价上涨的速度会低于2009年,且上涨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小。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