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记者小年体验“回家的路”:三棵树站遵章南岗站门前乱
2010-02-07 12:42:0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高龙彬 李佳琪 杨建平 李佳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7日讯 春节将至,在外边拼搏一年的人们一定要回家团圆。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儿,是旅客回家的一个高峰。本报记者昨天兵分几路,体验旅客回家的路走得是否舒心、顺畅?所见所闻,有喜也有忧。

  严查客车,不敢超员

  记者昨天乘坐从三棵树客运站到巴彦的长途客车、从呼兰到哈尔滨火车站的551路公交线看到,在管理部门严格监管、层层设岗监督的大环境下,营运客车能遵章守纪,旅客出行顺畅、安全。

  6日9时,记者来到哈东站三棵树客运站。9时20分,三棵树客运站6号检票口的检票人员,在候车厅里大声寻找到巴彦的最后三个乘客。检票人员说:“9时30分发车了,还有三个没来。”当记者拿着车票询问她是否可以提前乘坐这趟车时,她认真地说,“那不行,必须乘坐自己买的当次车票的车。”旁边一位去巴彦的乘客告诉记者,“现在客车不敢马虎,安全第一”。9时50分,从三棵树车站到巴彦的黑L41711巴彦客运公司的客车,只有一名乘客没有来。9时55分,这名乘客终于出现。9时57分,检票人员来检查人数。她说,“满员了,可以走了”。正好一个乘客要上车,她又说,“满员了,一个也不能多拉。”这时,还上来一名警察看了乘客一遍。一名男乘务员告诉记者:“死活都不能超员,这是人命关天的事。”记者自己乘坐的这辆客车是豪华型,坐着感觉挺舒服。

  10时,客车正式从三棵树客运站出发。记者看到,准乘37人座,没有一个加座。10时30分左右,客车到达松花江公路大桥。这辆客车没有像原来在大桥客运站上人。10时45分左右,江北一个加油站,又有警察上车查看乘车情况。11时10分左右,客车到达呼兰,有一乘客下车,没有乘客上车。这样一直顺利到达巴彦。

  金龙大客变成小面包

  昨日中午11时45分左右,记者刚到南岗客运站门前,就被几个中年女性团团围住,她们不断地问记者说:“老妹儿,你去哪儿啊?”记者随口说要去佳木斯。其中一名中年女性拉着记者说:“我们这儿有车,马上就发车了。”记者跟随该名女性从南岗客运站门前向海关街方向走去。途中,记者询问:“你们的车是什么车啊?”中年女性告诉记者:“我们这儿的车是金龙大客车,是南岗客运站里的加车。”记者半信半疑地跟随其后,3、4分钟后,来到了海关街上一个名为“老老砂锅居”的地下室门口,看到有“客”到了,地下室内出来一个手拿“车票”的女性,记者看到“车票”只是白纸上打印了几个字。这名售票员告诉记者:“先买票,110元,车马上就开了。”记者表示还要等人,一会儿再买票,此时,售票员走进地下室告诉里面的人说:“车来了,出来吧。”随后,9名乘客出来找车,售票员手指了指对面的大院说:“车在对面的院里,你们过去吧。”记者顺着手指的方向看到,所谓的“客车”只是一辆白色的面包车,车牌号为黑AL1803。其中有名乘客说:“不是说坐客车吗?”售票员没答复,急匆匆地说:“快上车吧,马上开了。”已经交过车费的10名乘客只能上了面包车。

  同去双鸭山价格不同

  12时45分左右,记者注意到,大约有16辆面包车停在南岗客运站门前的人行道上,这些车大部分都是在站前捡客的长途“黑车”。记者和一个“黑车”“拉客人”说想去佳木斯,该人将记者带到一辆面包车前,告诉记者说:“你上车等会儿,我再找一个人凑齐一车咱就走。”记者看到,除司机外,车里坐着3名乘客,但车内却没有任何消防设施。记者在南岗客运站门前驻足看到,同一个“拉客人”向去同一地点的不同乘客要不同的车票钱。记者告诉一个“拉客人”自己想去双鸭山,该名“拉客人”拿出计算器一边算一边说:“现在是春运时段,我们的车费都要加价30%。”经过一番计算,“拉客人”说:“去双鸭山158元。”随后,记者看到,该名“拉客人”告诉一名有外地口音、要去双鸭山的乘客说:“票价180元”。而“拉客人”向本地口音、同去双鸭山的乘客只要158元。记者注意到,在这里揽客的长途“黑车主”,都存在“看人要价”的问题。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