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拟分批投2000辆出租车 改变方式以服务质量招投标
2010-02-11 11:08:00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百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1日讯 今年是否投放新出租汽车?投放数量是多少?以怎样的方式投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2月9日下午,市交通局举行了关于出租汽车更新投放工作的听证会,拟定今年更新投放2000辆出租汽车,同时,听证会还商讨了经营权配置以及经营模式等问题。

  我市出租汽车公司代表、出租汽车司机代表、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以及部分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听证会。

  行业现状出租汽车市场运力不足

  出租汽车是方便市民出行的重要工具,也是城市的流动窗口。出租汽车市场健康发展,是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近两年,我市前期投放的一些出租汽车,陆续到达了报废年限,2008年和2009年,我市分别有338辆和1158辆出租汽车报废。今年年底还将有1377辆出租汽车到达报废年限。这样,截至今年年底我市市区运营出租汽车只剩余3077辆左右,运力明显不足。

  随之而来的,就是市民打车难矛盾凸显。尤其是遇到恶劣天气,拒载现象严重,有些出租汽车司机还甩客、挑客、拼客、乱要价,令市民十分不满,举报投诉不断,严重影响了我市出租汽车行业的形象。

  考虑到我市城市发展现状、城市布局以及市区人口等因素,按照相关统计测算,市区内出租汽车总量应控制在6000辆以内。

  缓解压力拟投放2000辆出租汽车

  为方便市民出行,同时保证出租汽车司机的利益,经市交通局调研分析,初步确定今年年底前投放2000辆出租汽车,并分两批投放,每次投放1000辆左右,具体投放时间等待省里的批复。

  很多市民关注今年投放出租汽车的车型,有些市民希望投放档次较高的车型,这样可以满足市民的需求。

  参加听证会的一位出租汽车公司代表提出建议,希望此次投放车辆的车型集中一些,这样便于管理,也可以避免很多麻烦,建议选择低价位的出租汽车,高成本车辆对企业和经营者来说,都会有很大的压力。

  具体投放的车型,要综合听证会上各方面的意见,经省里批复后再决定。

  改变方式以服务质量招投标

  与以往投放出租汽车不同的是,今年不按照拍卖形式来确定车辆的经营权,而是采取以服务质量招投标的形式。据了解,该形式不针对个人,只限于市区内的出租汽车公司。

  据介绍,公司在取得车辆经营权后,采取“公车公营”的经营模式,出租汽车公司的车辆,由该公司经营。

  在取得车辆经营权后,必须要在3个月内配置车辆,上新车后,公司必须与经营者签订劳动合同,并依法为经营者办理各类社会保险等。

  我市首次采取以服务质量招投标的形式确定车辆的经营权,不但引导经营者重视服务,同时,还可以减少有偿出让金,为经营者减负。

  多方热议为行业健康发展出“点子”

  参加听证会的出租汽车司机代表刘先生表示,希望交通部门投放车辆的数量科学合理,要充分考虑到天冷路滑影响出租汽车运行速度,以及不断增加的私家车数量,尽量保证出租汽车司机的利益。

  “最好可以选择使用以燃气为主的车辆,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能耗,还可以减少经营者的成本,符合目前行业发展的趋势。”一位人大代表建议说。

  一位出租汽车公司的代表则建议,此次所投放的车辆,在出厂时就将计价器等设施提前安装好,以防投放车辆时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提高一些设施的质量,选择口碑较好的厂家的车辆。”相关职能部门的代表说。

  市交通局城市客运管理处处长刘军表示,此次听证会,就是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出租汽车管理,同时,听取各方意见,共同营造良好的出租汽车市场营运环境。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