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空巢老人节日不孤单 2000志愿者陪老人一起过年
2010-02-19 15:01: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琪 李杰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社区工作人员、好邻居陪罗秀英老人一起过年

  东北网2月19日讯 (赵琪 李杰 记者 印蕾)虎年春节,哈尔滨市道里区启动了“我陪空巢老人过大年”活动,区文明办、区老龄办、区敬老服务中心对照职能,组织全区社会各届2300名志愿者共同陪空巢老人过了一个不孤单的春节。

  居家养老协管员、好邻居活跃在社区

  家住在西十五道街的空巢老人罗秀英,这个春节过得有滋有味。除夕一早,区老龄办的工作人员便来给罗大娘拜年,社区干部还送来了豆油、大米、饺子粉和鞭炮。为了给老人换换口味,包片的居家养老服务协管员王旭和罗大娘的邻居栾秋香商量,把往年的白菜粉条馅饺子换成了香菇肉馅。西十五社区主任汤秀君介绍说,当年罗秀英是照顾栾秋香母亲顾淑芝的好邻居,如今罗大娘老了,栾秋香便成了照顾她的好邻居。除夕夜,热气腾腾的香菇肉馅饺子准时端上了桌,王旭特意将亲手包的糖块饺子夹给罗大娘,祝福她新的一年生活比蜜甜。尝过了饺子,王旭和栾秋香又忙着到院里和老人一起放鞭炮,放完鞭炮他们又陪老人一起看春晚。

  志愿者特色服务陪老人过年

道里社区文艺工作者和老人同台演出

  虎年的春节,是通江办事处红专社区浪仔发艺的美发师连续第三年免费为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低保户提供理发服务。春节的七天假期里,他们一天没休,为75名社区居民提供了免费服务,还为11名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了上门服务。由于预约理发的老人较多,原定回肇东过节的王晓辉夫妇放弃了原来的计划,王晓辉初三才回乡探亲,爱人毛海燕则继续留在店里,组织店员换班为居民服务。

道里社区文艺工作者和老人同台演出

  春节期间,各社区志愿者还为老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精神关怀、心理疏导、陪聊、陪浴、代买代购等10余项特色服务。

  区敬老服务中心天天好戏连台

  节日里的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张灯结彩,欢声笑语。来自斯大林街道办事处冰凌花艺术团的十几名文艺工作者作为志愿者在春节进驻敬老中心,为所有空巢老人献上了一道文化大餐。节日期间,艺术团工作人员教老人自编自演了群口快板《咱把敬老服务中心夸一夸》、三句半《老有所乐一家人》等精彩文艺节目,并与老人们同台演出。从初一至初五,敬老中心相继举行了化装舞会、扭秧歌、猜灯谜、对词联等多项活动,空巢老人在敬老院里度过了一个欢乐的春节。

责任编辑: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