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吉炳轩:抓发展重民生 推动森工系统尽快实现新跨越
2010-02-21 09:26: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明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春节期间,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来到森工总局亚布力林业局就林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狠抓发展,注重民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森工系统尽快实现新的跨越。

  2月16日,吉炳轩同志到亚布力林业局宝山林场等地,了解森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走进种植户、贫困户和林区棚改回迁户家中嘘寒问暖,送去省委省政府的关怀。

  亚布力林业局宝山林场凭借大力发展木耳产业在黑龙江森工率先跨入“万元林场”行列。吉炳轩来到该林场食用菌基地,详细了解木耳生产经营情况。黑木耳种植户周文森家里,机器轰鸣,几位工人正在进行锯末装袋作业。周文森说,春节只休息了两天,大年初二就开始干活了。活多忙不过来,他还雇了十几个帮手。从2004年开始木耳种植以来,周文森不但建起两栋500平方米的生产用棚,还投资添置了日产量6000袋的食用菌生产用锅。如今不但能年生产7万袋黑木耳,还为其他菌户带料加工90万袋,年收入10万余元。吉炳轩询问他的木耳销路怎样,还能不能扩大规模。周文森说,有一半销售给了小商小贩,再扩大规模担心销量不能保证。吉炳轩对森工负责同志说,要把丰富的资源优势发挥出来,必须认真研究木耳的加工,努力建几个大的木耳加工厂,使木耳生产系列化、专业化,形成规模经营。要组织专门人员打市场,只有木耳种植户、养殖户不担心市场,木耳产业才能发展壮大起来。

  随后,吉炳轩来到宝山林场贫困户张凤学家中,坐在炕头与一家人拉起家常。张凤学月工资仅有700多元,妻子无工作,孩子上高中,母亲长年有病,全家仅靠不足万元的工资收入维持生活。在林场的帮助下,张凤学一家从2008年开始生产木耳,但由于劳力不足,年生产木耳仅有1万袋,收入万余元。吉炳轩说,你的孩子眼看要考大学了,你现在的收入水平负担孩子念大学很吃力。要努力扩大木耳种植规模,争取今年达到5万袋。搞市场经济,不能只靠夫妻二人的劳动,要考虑招工,找人来干。农场也要积极创造条件,下功夫研究怎样尽快使职工富裕起来,这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

  亚布力林业局贮木场建于1921年,生产占地面积10.5公顷,木材最大储存容量7万立方米。吉炳轩来到贮木现场,了解木材生产销售和职工收入等情况。地方负责同志介绍,职工的工资是以工作量计算的,但工作量有严格的限制,不能超限采伐。吉炳轩说,树砍少了职工得钱少,但树砍多了又不行。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优先安排好职工的生产生活。要切实转变砍木、贮木、卖木的观念,在木材加工上做文章,在挖掘林下资源上做文章,千方百计增加职工收入。职工有饭吃,有活干,木材采伐量才能真正降下来,生态资源才能真正保护好。

  吉炳轩十分关心林区的棚户区改造情况。去年,亚布力林业局加大了棚户区改造力度,拆迁780余户,拆迁面积2万余平方米,新建楼房面积7.2万平方米,目前已有600余户居民喜迁新居。吉炳轩来到退休老职工赵荣武家,向耄耋之年的夫妇俩拜年。赵荣武激动地说,我住了20多年的平房,想住楼房又买不起,是省里和林业局的优惠政策,让我们住上了暖和的新房,非常感谢党和局里的关怀,没想到老了老了享福了,真是太高兴了。吉炳轩说,你们高兴,我们都高兴。抓好民生工作,就要高度重视群众的住房问题。一定要尽最大的可能,进一步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同时,要坚持高标准,切实保证质量,道路、外观、楼梯、室内都不能凑合,要一次到位,几十年都不落后,坚决防止扒扒建建,没过几年又形成新的棚户区。特别是棚改要与小城镇规划、林区生态环境等结合起来,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17日,吉炳轩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全省森工系统工作情况和亚布力旅游名镇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吉炳轩强调,森工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思谋好发展,抓好发展。只有发展,才能够保护好这块大森林,建设好新林区,不断提高林区职工生活水平。要充分发挥好林区的生态资源优势。生态就是资源,就是本钱,就是致富的门路,一定要把这个资源利用好,找准林木、旅游、药材、食品等资源的优势所在,围绕这些优势尽快把产业搞起来。要做大做强林木的精深加工。依托已有的成熟设备、成熟技术,切实从原木生产向板材、型材生产,向家具、地板等商品生产转变。要抓好林下产品的系列加工,通过大规模的系列加工,带动林下产品种植养殖业发展。要下功夫抓好市场这个环节。一家一户闯市场成不了规模,要靠办公司开展规模化经营,通过公司连市场、带农户。森工各个林业局都要把规模化生产,系列化经营这个事情办起来。不但要带动林业工人不去砍树,都来种木耳养蘑菇,发展林下经济,也带动周边农民积极参与进来。要借鉴已有的成功经验,狠抓市场,建起销售网络。把木耳怎么栽,怎么卖,怎么包装,怎么经营搞明白了,就能得到种植户的支持。在木耳种植上,锯末、装袋、接种都可以产业化,不要家家户户门前堆的都是锯末。森工一定要下决心把木耳的规模化生产,系列化经营抓好抓大,切实把木耳生产的各环节建立起来,以木耳产业发展,促进林下种植,林特产品的系列加工。

  吉炳轩指出,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切实搞好民生。要不断增加职工收入,通过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增加职工的经营性收入,要让职工的经营性收入高于工资性收入。要解决好困难户的社会保障,让他们充分享有各种各样的保险和福利。要进一步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加大教育和医疗的投入。要力争今年在惠及民生上有更大的进步,多干些得民心之事,让林区工人看到希望,越过越好,越来越有信心。

  吉炳轩强调,要加快推进林区城镇化建设。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城市的功能,规划好未来人口,产业支撑,区域布局,建筑风格,然后再进行建设。坚持示范引路,借鉴成功经验,做到心中有数。要建立一套好的机制,善于经营城市,走出一条林区城市化的路子。要严密防范森林火灾,把森林防火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这是开春最主要的任务。

  吉炳轩就亚布力旅游名镇建设指出,当前最关键的是要抓紧拿出规划,有了规划才能动工,不能盲目搞建设。在规划编制上,要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国际滑雪胜地为核心,走平赛结合、体游结合、冬夏结合、巡会结合的路子,完善运动、会议、养生、休闲度假等功能。要按照总体思路抓紧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专家的意见,尽快形成规划。建设旅游名镇,关键是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功能定位。亚布力国际滑雪旅游胜地的功能定位,决定了要以滑雪为主,与旅游相结合,通过滑雪运动来带动旅游,通过旅游来兴起冰雪运动。一定要把自己的重点突出出来,围绕滑雪旅游来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拓宽冰雪旅游的情趣、情操。二是区域布局。按照滑雪旅游的区域布局,重点建设好滑雪运动区、生态旅游区、综合服务区。三是建筑风格。建筑一定要有特点,要和亚布力的生态、地形和冰雪这个运动一致起来,要和生态环境相协调,突出北国特色、北国风光,做到简洁、明快、大气。要请专家、请“大家”来设计,先重点搞出几栋建筑来,逐步形成规模。同时,要突出“水、热、路”三个重点,在找水、供热、道路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

  吉炳轩充分肯定了森工系统的工作,并强调森工系统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把发展搞起来,把经济搞上去,使百余万林业工人不靠砍树也能有一个生产门路,有一个生活出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对市场、经营的认识,推动经营体制的改革。什么体制能发展起来就是最好的体制,谁能发展得好,谁能管理得好,建设得好,谁就是最好的体制。要脚踏实地去干,认准了的就坚定不移地干下去。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宋巍